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当好新时期人才培养的“答卷人”,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三期)开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8-18  浏览:

为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8月18日上午,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三期)开班。本期研讨班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期研讨班也是学校去年广泛深入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之后的再深化、再出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培训会,陈杰作开班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主持。

陈杰在题为《遵循规律、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谋变,一流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的开班报告中,从六个视角阐述当前学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围绕学校在人才培养五个重要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路径。

陈杰指出,经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形成了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目标的新共识,要坚持与“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新时代同济文化一脉相承的育人理念,培养具备“通专基础、学术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综合特质和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要从“共识”到“共为”,持续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形成同济特色、同济风格、同济气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范式,打造具有同济烙印的新时期高层次人才。

陈杰强调,人才培养决定了一所大学的水平和品质,是慢变量,难以立竿见影,更需超前感知、提前布局,更需用情怀、用情感做工作。学校各级干部要锤炼内功,勇于担当,用心用力用情,做到脑中有“事”,心中有“数”,眼中有“活”,手中有“招”。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趁势而上,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为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开班报告后,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应邀作了题为《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看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报告,深入解读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特点和“双一流”建设评价的变化,分享了对立德树人评价、分层评价、大数据评价、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方面的观察和思考。

下午,副校长顾祥林作了题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培养新时代栋梁精英》的报告,从人才培养理念的重塑、人才培养目标的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梳理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思考和举措,介绍了学校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的《同济大学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

全体中层干部、教务员、专职辅导员和新进教师900余人参加培训。研讨班的主会场设在逸夫楼报告厅,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南楼11个智慧教室和嘉定校区安楼2个智慧教室设分会场。此次专题研讨班为期4天,共有16个单元,除开班和结业报告外,还将安排校领导、校外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报告、学院代表交流以及分组专题讨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