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占山教授团队为我国开展空间新技术试验贡献智慧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27  浏览: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727日午间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顺利将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等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此次搭载发射的6颗卫星用于开展空间探测、大气密度探测等相关技术验证及试验应用。其中,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上的空间成像仪工程凝结着同济人的智慧与汗水。

在空间成像仪的研制中,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占山教授团队作为光机总体单位完成了载荷主体研制,并串联了相关电学、热学的研制工作。载荷研制工作从2021年1月开始启动到今天的发射,项目团队每天夜以继日地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仅仅历时19个月就完成了一般需要3-5年才能完成的大型载荷的研制工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卷上海,原定于3月需要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进行发射前准备工作的行程不得不一再推迟。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上海疫情形势一有所好转,项目团队中负责发射场现场实施的青年教师齐润泽和余俊立即自驾前往3000公里外的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历经5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两人抵达了发射基地,完成隔离后,他俩立即投入现场工作,直至今日。

 

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后,同济大学还将与合作单位一起开展载荷的在轨测试、技术验证和运行,并对观测结果进行分析和研究。同时,团队还将继续开展空间观测技术的研究工作,为我国天文和航空航天研究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