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交流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7-26  浏览:

7月15日,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同济大学-海南省)、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同济大学)、海南省教育厅思政处联合主办,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交流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的10余位知名专家,海南省及全国其他高校300余名思政课教师在线参加研讨会。

闵辉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党、全社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发行,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今天举行交流会暨备课会,非常及时、很有意义。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当前思政课改革创新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

方守恩在致辞中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重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把理论效能及时转化为育人成效,是同济大学党委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举措。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上级部门和各位专家的指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精细的课程组织,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和发展特点,高质量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促进学校思政课程体系提质增效,奋力谱写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以《一脉相承的坚守与与时俱进的发展》为题深刻剖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4卷在谋篇布局、时代课题、人民立场上的一脉相承,以及立足“三个统筹”分析新思想与时俱进的发展,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意,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致信而深厚”。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对同济马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结合课程改革的新要求,重点剖析了课程的教学体系、讲授要点,以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着力点。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则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历史方位进课堂展开学理分析,分别从历史方位、实践基础、创立主体、理论主题、体系建构、形成阶段六个方面论证了新思想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重点以课程建设为主题,以组织性、整体性、贯穿性为线索,强调学术组织的构建、教学内容的整体设计和新思想的历史贯穿性。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则以《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题畅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心得,分别对第四卷的21个专题加以详尽分析,并且提出了十个亟待深度研究的关键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认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回望过去”要同学习第1-3卷相结合,“关照当下”要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前瞻未来”要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起来。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副院长刘顺副教授,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丹副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莉萍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君君副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助理教授,分别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高质量教学,畅谈体会、发表见解。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作会议总结。她表示,值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之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为重要契机和关键节点,我们应该在学习和研究上狠下功夫、深下功夫,把原著学精、学深、学厚,在备课和讲课中狠抓落实,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基本要求,坚定不移推动思政课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育人。(文/姚莉萍  图/刘丹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