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毕业学子竞风流2022⑧|是志在杏林济苍生的同济博士毕业生,也是校园原创歌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22  浏览:

他发表了16篇SCI论文,是哈佛大学医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曾任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他还创作了多首原创歌曲……

今天,走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医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庄儒麟。

发表16篇SCI论文 总影响因子超130分

庄儒麟打小就对医学感兴趣,高考时,他在志愿表上填的专业全与“医学”相关。

2015年夏天,庄儒麟第一次踏进同济大学。学校绿树成荫,南北教学楼古朴典雅,草坪中央的国立柱诉说着学校厚重沧桑的历史,庄儒麟被百年同济的文化气象深深打动。

暑期夏令营活动中,庄儒麟和时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畅谈了自己的理想和迷茫后,决定将“胸心外科学”作为奋斗目标。

2016年9月,庄儒麟成为同济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是刘中民教授。入学后,庄儒麟与免疫学打起了交道,拟定“T细胞在心肺血管疾病中的作用”为研究方向。

起步之初,庄儒麟遇到了困难,免疫相关知识十分复杂,本科课本上的内容与该领域前沿研究相比略显滞后。指导老师刘中民教授和周晓慧教授看到了庄儒麟的困境,他们通过一个任务把庄儒麟拉进了T细胞的大门。“老师让我在上理论课的同时完成一篇相关领域的综述,这给了我阅读最新研究文献的动力。感谢那段时光,让我养成了定期阅读文献的习惯。”

回望走过的历程,庄儒麟说,沉下心去做研究,让他一步步实现了小目标,最终“医”路乘风破浪。博士毕业时,庄儒麟发表了SCI论文16篇,总影响因子超130,其中以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总影响因子75分。此外,目前另有6篇文章在投稿中。

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 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学习2年

转入博士生培养阶段后,庄儒麟发现同济大学的魅力不仅在于在学子心中厚植追求卓越的理念,也在于给有准备的人提供更多的机会。

博士第二年,庄儒麟提前完成了大论文的实验。在与导师商量后,决定通过联合培养的方式拓展视野。开始准备简历时,他有点忐忑,导师给他推荐的外方教授跟他的研究方向并不特别一致,他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外方导师,也担心在国外坚持不了多久。

庄儒麟采用了一个“笨”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搜索了每一篇跟自己的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大海捞针般地发出一封封请求联合培养的邮件。在收到好几封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的面试邀请时,庄儒麟有惊讶也有欣喜,更多的是感谢导师给他指明了方向,感谢学校提供了宝贵机会。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庄儒麟于2019年底公派赴美留学,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学习了2年,并将在美的研究工作发表在国际心血管领域顶级杂志《循环·研究》上,还受美国心脏协会邀请在其年会上作口头汇报。

创作《你好,同济》《逆行的光》等多首原创歌曲

学习和科研并不是庄儒麟研究生生活的全部。在校期间,庄儒麟曾担任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医学院团委副书记、班长等工作,多次组织和参与医学院各类活动,为学院、老师和学生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创作歌曲是庄儒麟的诗和远方。在校期间,庄儒麟组建了音乐团队“同济天团”。团队创多首原创音乐歌曲:《你好,同济》清新欢快,唱出了同济医学生的梦想和执着;《逆行的光》温暖昂扬,致敬为抗疫逆行的白衣天使……他和团队还参与了卫健委团委举办的医苑新星义诊活动并创作主题曲《第25小时》,参与“微光Glimmer”慈善音乐会并演唱原创歌曲《远方,不远方》。毕业之际,回望青葱求学生活,庄儒麟组织团队创作了毕业歌《破浪》,歌曲结尾这样唱道:“我们同舟同向,济世兴邦,向远方 纵使前路漫长,颠沛跌撞,逆风也要闯……“

心肺血管领域的研究是医学领域的珠穆朗玛峰,没有恒心和创新很难登顶,即将成为胸心外科医生的庄儒麟说:”大医精诚,仁心仁术。前路漫漫,我将继续上下求索。“





图片        

文:喻娟

编辑:吴逸

来源:新闻中心




图片        
推荐阅读

图片

3项全国一等奖!同济学子,好样的!


         

         


图片

三位同济大学教授当选新一届民主党派上海市委副主委


         

         


图片

砥砺奋进!校内外专家建言献策“同济精神与新时代同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点赞!
收录于合集 #学在同济
8个
下一篇年级专业第一、不负火热青春……同济这位兵哥哥太帅了!
阅读 1.4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