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

来源:汽车学院   时间:2022-01-20  浏览: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二批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列其中。此前,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入选了第一批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 

根据部署,2021年国家发改委分两批开展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经过严格评审,最终191家获准纳入新序列管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重大装备研制、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实验验证,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制约。本次优化整合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构建新时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和战略部署。

“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原名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在同济大学原校长、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万钢教授创立的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的基础上建立的,于2009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充分发挥同济大学人才高地的优势,建立了“校内多学科交叉、校外产学研协同”的运行模式。在校内以车辆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学科为核心,强化与交通、电信、计算机、材料等多学科的跨学院交叉融合。在校外与上汽集团、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德国保时捷等企业,以及上海市、南昌市等地方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自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以来,在余卓平主任的带领下,继成功研发了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轿车后,持续推进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车路协同为特色的智能汽车,以及汽车空气动力学领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与行业公共服务,在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高安全车载储氢与加氢站关键技术及应用、分布式驱动电动汽车整车一体化控制技术与应用、线控电子液压制动系统研发与产业化、摩擦制动器全频段减振降噪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及汽车气动-声学整车风洞研制、试验关键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技术成果。

汽车学院表示,工程研究中心将以此次优化整合为契机,继续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新能源汽车零碳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和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三大方向,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强化工程研究中心的成果转化平台和公共试验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以用促研、研以致用的“产学研用”全链条贯穿体系,把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我国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和核心装备研发的重要基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