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等学者取得DNA测序技术的重要突破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17  浏览:

2022年1月17日,我国学者在国际权威刊物《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了题为“基于UdgX的在单碱基分辨率水平上的DNA脱氧尿嘧啶的检测技术”的研究论文。借助被称之为UdgX的特殊的酶分子,该研究发明了灵敏性好、特异性强和分辨率高的DNA脱氧尿嘧啶(dU)检测技术,第一次用酶法在单碱基分辨率水平上精准检测DNA中的dU,实现了DNA中dU碱基检测技术的根本性突破。

众所周知,DNA是生物体的遗传密码。通常认为它们包括腺嘌呤(A)、胸腺嘧啶(T)、鸟嘌呤(G)和胞嘧啶(C)四个碱基。后来的研究发现,DNA中还存在另外的碱基dU。这些碱基共同组成了DNA的基本元素。但是,迄今为止人类还难以从单个碱基分辨率水平上检测到dU。这构成了DNA序列检测的盲区和瓶颈之一,严重阻碍了对dU的功能的认知和对DNA遗传密码的理解。

从原核生物到真核生物,从单细胞生物到人类,除外A、T、G和C,它们的DNA中还包含着比例不等的dU。在艾滋病毒的DNA中,每二十个碱基就有一个以上的dU;而在疟原虫的DNA中,dU占碱基的比例大约为十万分之一。dU既能通过C碱基脱氨产生,又能“冒充”T碱基掺入到基因组中。由于缺乏敏感又特异的单碱基分辨率的dU测序技术,迄今为止人类并没有像其它碱基(A、T、G和C)那样实现dU在DNA中的精准定位。也就是说,现在的dU检测技术可以证实若干碱基中存在dU碱基,但是并不能确定dU碱基位于什么样的具体的碱基之间。dU碱基的生物学意义是什么?dU碱基在疾病发生发展中的意义又是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唯有取得单碱基分辨率水平上的dU碱基的检测和定位的突破,这是前提条件。

dU具有双面性,它有时充当人类健康的朋友,有时又可能是人类健康的敌人。许多报道发现,当机体面对不同抗原时,免疫细胞需要dU作为中间体,产生多种多样的抗体,帮助抵御诸如新冠病毒之类的病原体对人类的侵害。而当肿瘤或者心血管疾病患者体内出现dU时,则可能导致患者的基因组的不稳定,加速这些患者病情的发展。显然,精准检测dU在DNA中的分布情况,将有助于评估人类个体的生理学机能和疾病的预后。

然而,寻找DNA中dU的精确位置如同大海捞针,属于科学难题。我国学者经过多年的探索,最终发明了优越的单碱基分辨率的dU测序技术。该测序技术可以简要地叙述如下:首先研究人员找到一个合适“钩子”——一类耻垢分枝杆菌来源的名为UdgX的新型糖苷酶。UdgX能够将DNA的dU切除,形成一个缺口,并同时与对应的核糖形成共价键,最终将其捕获。作为“钩子”的UdgX “钓”到含dU的DNA片段后,还需要进一步确定dU位置。接下去,研究人员发挥DNA高保真聚合酶特性。这个酶就如同行驶在DNA轨道上的列车,当碰到被UdgX标记的dU的缺口时,会被动地原地“停车”。然后,研究人员结合高通量测序技术,将“停车”信号放大,最终在单个碱基的水平上精确地定位dU在DNA乃至基因组上的位置。以上介绍了单碱基分辨率的dU测序技术。研究人员进一步地概括了该技术,他们用一句话总结了该技术,这句话为:依靠UdgX并结合DNA高保真聚合酶的dU测序技术。为了便于该测序技术的传播和普及,他们将该技术命名为Ucaps-seq。从此,一个基于UdgX的在单碱基分辨率水平上的dU检测技术诞生了。基于该技术,今后可以像检测DNA中的A、T、G和C那样精确地检测DNA中的dU。

Ucaps-seq测序技术是国际上第一个酶法检测DNA中的dU碱基的技术,现存的dU测序技术均为化学法。酶法测序技术优于化学法测序技术。酶法测序技术的优点是:灵敏性好、特异性强和分辨率高。其他优点包括:效率高成本低,很少发生假阳性,也很少受到干扰因素的影响。例如,既有的DNA的dU化学测序技术需要先利用UNG酶切除dU成为无嘧啶的位点,而这样的处理较难与DNA自身存在的无嘧啶位点区分,不可避免地导致假阳性的发生,而Ucaps-seq测序技术则很少出现假阳性。再例如,Ucaps-seq测序技术可以排除其它碱基衍生物如5-羟甲基尿嘧啶的干扰。

研究人员利用该技术还做了进一步的验证和探索工作。他们首先在合成的DNA探针模型上验证了Ucaps-seq测序技术的原理,然后在诱变后的癌症细胞和B细胞中验证了Ucaps-seq测序技术的单碱基分辨率效能,最后还应用该技术对基因编辑脱靶进行了评估,发现Ucaps-seq测序技术对基因编辑脱靶具有强大的识别能力。

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同济大学医学院和同济大学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马红辉研究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和同济大学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胡晋川研究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江柳丹(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陈义汉院士和马红辉研究员)、尹家勇(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和钱茂祥研究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11269?fig=fig1&ref=pdf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