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国际道路安全创新论坛暨智慧交通安全驾驶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建筑设计研究院   时间:2021-10-21  浏览:

1021日,第二届国际道路安全创新论坛暨智慧交通安全驾驶论坛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举行,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是“2021上海汽车文化节的重要项目之一,由国际汽车联合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和同济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汽车摩托车联合会给予大力支持,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上海智慧交通安全驾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国际汽车联合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道路安全特使让·托德(Jean Todt),国际汽车联合会副主席万和平,国际汽车联合会道路安全部部长斯特凡诺·阿米拉蒂(Stefano Ammirati),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主席詹郭军,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惠文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并致辞。论坛由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

来自国内十余家高校、行业协会、相关单位的代表千余人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

方守恩表示,道路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交通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党和国家高度关注交通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也为道路交通有关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汽车发展的电动化、网络化、共享化、智慧化趋势,整个道路交通系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道路交通安全也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近年来,同济大学在传统优势学科基础上,增设了“人工智能”“智能建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方向,推动交通、汽车等传统学科的交叉升级,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建造等领域的产业变革。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为道路交通安全事业和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顾惠文表示,此次论坛是汽车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道路安全领域的一次盛会。上海文化汽车节主题是··城的融合,以嘉定新城和智慧交通为主要元素,嘉定新城道路交通安全和智慧交通是人、车、城融合的重要因素。目前,嘉定新城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示范线正式开通,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范围进一步扩大,智慧交通安全驾驶在嘉定已经有了初步的探索和实践。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能进一步推动我国道路安全以及智慧交通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詹郭军表示,汽车运动是推广道路安全的前沿阵地。作为国际汽车联合会的会员单位,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长期以来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促进赛道安全规范的推出,致力于在推广道路安全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呼吁和影响更多的专业人士投身道路安全的公益推广中,为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事业贡献力量。

吴广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一周前,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本次论坛秉承可持续交通的理念,聚焦智慧交通与道路安全,旨在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移动出行领域的技术变革与进步,推进智慧交通和安全驾驶领域的深度对话。

在主题演讲环节,同济大学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余卓平教授以《汽车智能化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思考》为题精彩开场。他认为,安全从根本上与车有关,车越多,安全的挑战就越大,而依据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横向比对,国内汽车数量仍将增长,中国的交通事业需要以技术迎接未来的挑战。他充分分析了国内外智能汽车的发展进程,认为现阶段“单车智能”在复杂环境感知等方面还存在局限;应大力发展“车--一体的智能网联数字交通系统,通过车路协同、V2X通讯和基于云端的数字轨道和数字孪生仿真等关键技术,保障车辆行驶的安全可靠性,全面助力智慧交通发展。

斯特凡诺·阿米拉蒂以《国际汽联智慧城市与可持续交通议程》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国际汽联在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出行领域的研究目标——构建环境友好可持续的智慧出行生态系统,为遍及全球的成员组织提供平台,共同打造平等包容的出行环境。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小鸿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城市绿色更新——更安全的街道,更清洁的汽车》。她认为,道路安全交通问题始于车的机动化,终于车与路的智慧化,提升交通安全需要更绿色的出行、更人本的道路和更智慧的车辆。提升路网和交叉口密度、赋予绿色交通方式更优先的路权、完善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策略,当绿色的车跑在智慧的路上,便能创造更安全更低碳的出行环境。

万和平带来了题为《国际汽联与道路安全》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国际汽车联合会在推广道路安全方面作出的努力,包括规范驾驶行为,推广ABSESP新技术和NCAP(新车碰撞测试)新标准,统一国际交通标识等。他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国际汽车联合会将继续作为联合国道路安全行动最有力的倡导者和践行者,遵循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前沿计划,推动道路安全全球议题。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智慧交通安全驾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姚启明教授以《从赛道到安全驾驶,汽车运动带给道路安全的思考》为题,她认为,大量恶性交通事故都是在极限状态下发生的,汽车运动恰恰是最接近极限状态的临界点,将赛道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提升道路安全切实可行。姚启明团队首次提出从汽车运动中驾驶人安全视角入手构建驾驶人安全驾驶训练体系。在虚拟现实和真车实景两个空间三个维度同步构建复杂、特殊、极限环境安全驾驶行为谱,实现对驾驶人安全驾驶理念和技能的靶向提升。

·托德致闭幕辞。他代表国际汽联对同济大学举办本次论坛表示感谢,他表示,可持续交通和道路安全是全球交通面临的两个最严峻的挑战,二者相辅相成,均以创新为核心,鼓励每个人都成为安全出行服务的创新主体。他认为,中国在可持续交通的科研创新方面潜力巨大,期待在下一个十年为道路安全和可持续出行作出更多贡献。

会上,同济大学将刚刚出版的“汽车运动与文化丛书”第三部《汽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研究》和图书封面原作——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青年艺术家绘制的作品《明日的汽车生活》赠与国际汽车联合会。

会后,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论坛期间同步举办的“世界汽车运动文化百年专题展“。专题展由姚启明教授团队策展,开展当天数千人观看了展览。展览将持续到上海汽车文化节闭幕。

由国际汽车联合会与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国际道路安全创新论坛2019年4月在同济大学举办。(文/程国政、建筑设计研究院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