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学子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金1银3铜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1-10-17  浏览:

在10月15日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同济大学再创新高,荣获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3项,金奖获奖数、金银铜奖获奖总数突破学校纪录。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黄炳川龙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全国仅10人)。

“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

“Aero-Space低碳离网建筑变革者”项目结合了气膜结构、机械臂喷筑、三维扫描、新能源等技术,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气膜法新能源离网建筑。该建筑针对应急情况,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首次实现氢能源供应,提供应急无电场景离网支撑,建筑施工与使用过程中用时少、人工少、碳排少,相较于传统应急帐篷具有预制性高、操作简单、机动灵活、重复使用、快速固化、保温隔热效果好、提供应急能源供应、降低碳排放等优点,是目前应急场合、负压隔离病房和未来低碳建筑的理想解决方案。集装箱预制化和气膜房屋设计能够满足快速反应、机动部署,机械臂结合三维扫描监测的喷筑建造方法,能够在数小时内实现建筑保温薄壳结构施工,对人工要求低,建造迅速,施工质量高,环境适应性强,符合“智能化”发展趋势。依靠科学的设计方法与良好的施工控制,气膜与聚氨酯壳体、混凝土壳体的施工和使用安全性有保证。同时,团队正在积极探索,设计线上应急响应平台,为将来应急预警及决策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具有完善自主的知识产权,拥有第一作者专利5项,并在导师和学校的支撑下开展了完整的技术流程实验,首个原型产品已经落地。

团队合照

团队成员在自建的即将竣工的气膜结构中合影

“黄金捕手——水中痕量贵金属回收专家”项目团队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德工程学院以及软件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实现了学科交叉融合。项目负责人王伟博士拥有10余年水中重金属污染控制及资源化纳米技术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在我校攻读博士及开展博士后工作期间,赴全国多个省市开展重金属污染调研,提出重金属污染控制及资源化铁基纳米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并于2020年8月注册成立上海爱仑倍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爱仑倍思”)。 该项目以较低成本实现了工业废水中贵金属资源的有效回收,提出“反应-分离-回用”式贵金属回收设备模型,通过充分循环利用纳米铁,实现对水中多种贵金属的高度富集提取。该项目纳米铁技术目前已通过“小试-中试-工程”系统科学验证,在十余家涉重企业得到中试及工程应用,并经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深度调研,被授予2021“科技创新奖”。未来,爱仑倍思将进一步依托同济大学和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大科研实力与试验平台支撑,专注于“下一代痕量贵金属回收纳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逐步拓展到放射性核素、稀土元素等多种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为全球有限资源的长期可持续循环利用贡献“中国智慧”。

团队合照

团队负责人王伟博士(右一)向张文海院士(左一)汇报纳米铁研究进展

“EyeNKBT EyeNKBT——致盲性眼病药物防治领航者”项目立足基础科学研发,依托同济大学临床视觉科学研究组(LCVS)发展而来,针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类老年疾病提出了新的解决构想——纤清系列。纤维化,就是器官组织纤维结缔组织增多,实质细胞减少。纤维化可发生于多种器官,是肿瘤、失明和慢性支气管炎等诸多难治疾病的共同元凶,但临床上尚无针对纤维化的特异性药物。而在眼部,这一病理过程将会导致多种致盲性眼病的发生,最具代表性的疾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已经成为我国三大法定失明原因之一。作为本科生创意组,大一刚入学不久,学生团队就加入LCVS和华东干细胞库平台,在医学院徐国彤教授指导下,开始了探究纤维化主要机制——上皮间质转化(EMT)。在近四年的基础研究中,团队尝试多种小分子药物的不同给药方式,并在动物模型体内不断验证,接连发现了多种药物的临床效果,从而打造出了纤清系列产品体系。纤清产品体系,基于不同小分子在抑制纤维化过程中的不同临床效果,达到了预防+治疗的效果。治疗层面,纤清A特异性靶向细胞内ROCK和TGF-β通路,在动物模型中达到了逆转纤维化的效果,预防层面,纤清B使用小分子靶向衰老过程本身,从而在源头上抑制了纤维化的发生。目前整个研发过程已经获得专利11项,治疗药物核心专利在申。

  

团队合照

团队成员在做“冰冻切片”实验

“同陆云——道路管养数字化领导者”项目团队拥有国内最全的道路基础设施数据全息采集服务和最顶尖的靶向应用服务。基于多年技术攻坚,率先提出轻量化检测理念,自主研发了系列采集装备,实现路面病害、平整度状况的低成本、高效、快速评估,成果荣获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4项省部级奖项、5项大赛奖、国际专利8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论文10余篇、软件著作权12项,并通过国家检测设备计量站校准,达到国家Ⅰ 级标准。团队同时利用先进的智能装备,以道路深层探查技术实现道路内部结构的探查;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完成道路建模以及微观纹理的分析,构建了涵盖道路表观、内部结构以及宏观、微观的道路全息感知体系。基于全面的道路健康状况采集,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将先进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传统道路领域,智能融合分析高频多维数据,建立一图统管的综合管养平台,实现智慧化、数字化、精细化的闭环管养。目前同陆云已和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关系,在上海、深圳、雄安、贵州、港珠澳等地开展了应用合作,成立不足一年累计合同额突破1600万元。同时公司与同济大学展开深度产学研合作,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团队希望成为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管养数字化引导者,让道路更安全、更舒适、更耐久。

团队合照

团队成员在上海市徐汇区漕溪北路进行道路检测

肺部活检在肺癌诊疗全程中具有重要价值,但传统CT引导存在操作难度高、辐射高、耗时长等局限,亟需开发更为高效的穿刺模式。“LungNavi——肺部穿刺全自动导航系统”项目团队在前期工作中曾基于3D打印技术,构建初代导航模板,为肺部穿刺提供个性化引导,其效能已获I、II期临床试验验证。但由于每位患者的导航模板均需个性化定制、临床推广难度高,且这一导航方式仅具备导航功能,穿刺进针操作仍需手动完成。为此,团队整合人工智能算法、光学跟踪技术和穿刺机械臂,研发肺部穿刺智能机器人,高效完成病灶分割重建与路径规划,快速配准虚拟导航地图与穿刺器械的位置坐标并实现实时追踪,在此基础上,准确引导机械臂按目标位置精准置入穿刺针、实现全自动精准穿刺。与传统的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和定位等方法相比具有准确性高、操作时间短、无需CT引导,医护人员及患者受辐射剂量少,患者穿刺相关并发症发生率低等优势。项目指导老师为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副院长陈昶教授和医学院团委书记宋心语。

团队合照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莅临考察本项目

“熊猫叨叨——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项目团队是一群来自世界各国、对中国充满着好奇和憧憬、怀揣着“中国梦”的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他们大开眼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他们叹为观止。他们想知道,是什么让中国这个古老民族历经数千年仍不断进步?是否可以把中国的发展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为了探寻答案,他们走访历史名城、参观现代企业、走进中国新农村,来到革命圣地,了解中国的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同学们终于找到了答案。他们决定要做新时代的“斯诺”,从自己的视角,用自己的语言,结合自己在中国的经历,将自己的“中国故事”讲出来,写下来,拍成视频,通过社交媒体,与身边的亲人朋友分享,通过网络平台,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借鉴中国经验,助力自己的祖国发展! 于是,“熊猫叨叨”诞生了。他们从国际学生视角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的初心,多语言、多角度、多国别地传播中国文化,以架起各国人民民心相通之桥。他们以美食、语言、文化、历史、热点事件、红色故事为载体,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团队合照

团队成员参观学习四行仓库

“满天星—共济平台”项目是一个长期关注和帮扶失依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平台。“失依儿童”又被称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2015年起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共同启动满天星济划,依托同济大学高等教育平台及心理学专业人才,对阜南县登记在册的556名失依儿童的心理状况进行测评,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分层次干预,运用各种形式的心理活动分类进行心理辅导。通过“请出来+走进去”的活动方式,改善当地失依儿童长期因孤独、缺乏关注和引导等原因引起的各类心理困扰。负责人陆紫娟在毕业后创立上海黄浦区连馨社区公益服务中心,通过成立民非,专注失依儿童帮扶。与人文学院继续深入合作,聚焦失依儿童,构建满天星—共济平台。以平台为基准,大数据系统为依托,互联网技术为桥梁,通过三大体系(实地走访计划、心理援护 O2O 计划、成长关怀计划)、六大环节(大数据建档、走访调研、心理测量、团体评估、长效干预、个案咨询)、两大载体(“满天星共济平台小程序”+自媒体)、四大层面(受助者、养育者、施助方、当地工作者)在当地建立心理健康屋,开启线上一对一心理辅导,并针对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及在校教师、监护人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和培训,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践行乡村精准精神健康扶贫,旨在成为失依儿童的温暖家园,让孩子心有所依。

团队合照

团队成员在安徽省阜南县开展帮扶活动合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