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个人各1项

来源:新闻中心、各获奖团队   时间:2021-10-12  浏览:

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召开,同济大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全国共10项,其中高等教育类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各1项。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此次一共授予1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200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789种教材“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授予99个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200名同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数学系编写的《高等数学》第七版(上册、下册),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高等数学》第七版继承了上世纪50年代樊映川先生等主编的《高等数学讲义》的优良传统,在前六版教材基础上修订而成,致力于为建设我国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贡献一套精品教材。《高等数学》第一至七版编写工作的全程参与者、《高等数学》第七版的唯一编写者邱伯驺教授按照精品教材的要求,在保持前六版优点和特色的前提下,将“坚持改革、不断锤炼、打造精品”作为编写第七版的目标。《高等数学》教材先后历经7个版本的修订,日臻完善,40余年来各版本累计印刷400余次,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册,为我国一代代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高等数学》第七版自2014年出版以来,累计印刷 1285万册,是国内使用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高等数学教材,被包括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在内的全国千余所不同类型高校长期使用,受到了兄弟院校和广大学子的一致好评。

土木工程学院沈祖炎院士(已故)等编著的《钢结构基本原理》(第三版)、项海帆院士等编著的《高等桥梁结构理论》(第二版)两本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钢结构基本原理》首次以建立钢结构基本概念为纲、以阐释钢结构基本原理为目、以理解标准规范为用,架设了从力学原理到工程设计的桥梁,开创了土木工程宽口径人才培养以来强化设计原理的教材编写体例的先河。随着国内外钢结构理论、技术与实践的不断发展,以及《钢结构设计规范》的修订,教材作了相应修订和再版,也支撑了钢结构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线上一流课程的建设。该教材已被70余所不同类型大学的土木类专业采用,累计印刷37次,印数近15万册,被列为“十二五”普通高校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也是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经典精品系列教材)。

《高等桥梁结构理论》由桥梁工程系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集体编著,于2001年出版,2013年9月再版。全书包括桥梁空间分析理论、混凝土桥梁分析设计理论、钢桥和组合桥梁分析设计理论、大跨度桥梁结构分析理论、桥梁施工控制理论等五篇,几乎包含了所有桥型的设计计算理论。该教材融合了编著者近40年的研究生教学经验,其特点是理论与工程实际问题密切结合,对于桥梁工程中一些重要问题的理论基础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目前已被土木和交通类高校广泛采用,也非常适合作为桥梁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和进修提高的参考书,多年来为我国桥梁技术人员理论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土木工程学院构建了“共性基础+个性发展”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以课堂教学、实践创新、交流合作三个链条为横向培养轴夯实共性发展基础。围绕课堂教学链条,构建了本研一体化课程和教材体系,包括国家精品课程13门及上海市精品课程20门、重点课程35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3部,获上海市优秀教材奖7部。围绕创新实践链条,重构了虚实结合的实践课程和教材体系,出版教材和指导书40余本,获1门国家级、4个上海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围绕交流合作链条,建设了全专业英语课程和教材体系,入选教育部和上海市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7门、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11门,出版英文教材4部。同时,以在线课程和新形态教材建设为抓手,率先在爱课程网上推出土木工程微专业,27门课集中上线,累积学习人次逾60万。

95岁高龄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城市规划学刊》主编董鉴泓,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董鉴泓教授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在校首开“城市建设史”课。60年代开始系统调查,近20年间在全国10多个省调查测绘并获取第一手材料,发表了许多研究成果,特别是和阮仪三先生详细调查了平遥古城,对古城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他主编的《中国城市建设史》教材1982年出版。该教材收集了大量第一手实地勘查和测绘资料,并整合已知的考古发现,首次系统梳理和建立了中国城市建设发展历程和整体认知框架,在历史分期、城市分类、代表性城市建设规律分析等方面具有首创意义。董鉴泓教授同时组织参编布局城市规划系列教材,离休后仍关注相关研究前沿,修编完善教材,将最新研究思考和成果转化为教材,对中国城市规划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

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的8种教材分别是: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院士等著的《地球系统与演变》,土木工程学院吕西林院士主编的《高层建筑结构》(第三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吴志强院士、李德华教授主编的《城市规划原理》(第四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龚沛曾、杨志强两位教授主编的《大学计算机》(第七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廷耀、顾国维、周琪三位教授主编的《水污染控制工程》(第四版),经济与管理学院丁士昭教授主编的《工程项目管理》(第二版),经济与管理学院尤建新教授、邵鲁宁博士主编的《企业管理概论》(第六版),以及由继续教育学院建筑学教研室原主任华耘担任总主编的 “图说建筑设计”丛书。

《地球系统与演变》是在二十年教学科研实践基础上编写而成,前五章介绍各圈层的构成与来历,后五章讨论不同时间尺度的地球系统演变,最后两章介绍地球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全书以圈层间相互作用为主题,重点突出机理追究和问题探讨。各章均配有内容提要和思考题,适于地球科学各学科作研究生辅助教材使用;同时尽量反映国内外研究的最新进展,提供千余篇文献供读者追索,适于地球科学工作者或者关心环境变化的读者,用作拓宽知识领域、激活研究思路的参考书。2018年6月出版,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推荐的全国海洋科学类推荐教科书,2019年6月再版。

《高层建筑结构》内容包括高层建筑结构体系与结构布置、荷载作用与结构设计原则、不同结构体系的受力分析与设计要求、高层建筑结构基础的设计要求等,反映了最新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以研促教。教材内容根据新颁布的相关技术标准编写, 始终与新标准接轨。同时,教材内容既注重理论上的系统性,又便于工程实践,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为学生毕业后从事高层建筑结构的设计、施工和技术管理打下基础。目前每年有40余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使用该教材,曾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十二五”住建部规划教材。

《城市规划原理》自1981年第一版至今,已经修订到第四版。修编从过去被动引用国外规划理论,到今天更多结合中国城乡规划实践,思考规划原理能否对世界作出贡献。该教材曾经培养和影响了我国几代城乡规划师,为我国城乡规划专业发展、城市科学理性发展,作出了历史性重要贡献。《城市规划原理》被指定为国家级“九五”重点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等。印刷70次,累计印数达到117余万册。全国所有开办城乡规划的 200余所高等院校均将该教材作为核心教材。

《大学计算机》由国家教学名师领衔,国家级教学团队编写,是国内同类教材中唯一入选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也是国家级 “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还是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配套教材。自1998年出版以来,以“夯实基础、面向应用、培养创新”为目标,与时俱进更新教材内容,20余年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教材编写团队还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教学资源辐射到全国高校,推进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优化,推动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均衡化。

《水污染控制工程》在同济大学1977至1980年编制的排水工程教材基础上改编而成,现已成为我国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使用最多的教材。该教材系统总结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中的理论知识和污水收集排放、处理与处置、水资源回用等工程技术知识,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工程教育模式,使环境类专业学生系统掌握水环境保护、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理论知识,全面获得工程实践技能训练。教材经过4次改编,及时融入了学科的新进展。该教材是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曾获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

《工程项目管理》是高校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要用于工程管理专业“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的教学,也可用于土建学科其他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的教学。其主要内容包括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工作任务、工作方法,以及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概念、理论和方法。该教材理论性强,内容新颖,紧密联系工程管理实践,可供政府管理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工程管理咨询单位、科研单位和施工单位参考。

《企业管理概论》是“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面向21 世纪课程教材。本书在第五版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企业管理的实践发展,与时俱进地更新了相关案例。新版继续沿用第四、五版的结构,分为导论、组织与战略、资源管理、产品运作、创业与创新五篇十六章进行全面、系统阐述,更新了大部分章节的案例,力求给读者以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全貌,更好地支持学生在知识与能力两个方面得到提高。本书内容全面、体系清晰,反映了企业管理领域许多新的进展,特别适用于非管理类专业学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程用书。

“图说建筑设计”丛书包含《图说山地建筑设计》《图说交通建筑设计》《图说室内设计制图》三本教材,是继续教育学院建筑学教研室专职教师编写的一套符合继续教育学生认知特点与继续教育教学规律的特色教材,体现设计知识与设计实践并重、教授设计能力与提高设计素养并行,直接应用于继续教育建筑学专业教学。该教材以真实设计项目、典型工作任务、案例等为载体组织教材内容,强化建筑设计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历经多年教学应用与实践检验,在继续教育、高职、本专科院校的建筑专业中被广泛选用,获得全国各地近百家高职院校师生的积极评价。

此外,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合作编写的《义务教育教科书道德与法治一年级至九年级(共18册)》,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特等奖,陈大文教授是其中第八下册的主编,同济大学为合作完成单位。同济大学教授合作编写的3种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其中,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门洪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合作编写“马工程“重点教材《国际政治学》(第1版),并担任该教材的副主编,同济大学为第2完成单位;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江之永教授、钟季康教授合作编写《普通物理学》(第七版)(上册、下册),江之永教授是该教材的主编之一,同济大学为第2完成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范瑾初教授合作编写《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第三版),同济大学为第3完成单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