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近70载接力传承,成就经典,同济大学编写的《高等数学》第七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12  浏览:

10月12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揭晓,同济大学编写的《高等数学》第七版(上册、下册),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全国共10项,其中高等教育类4项)。

 

“这份荣誉归功于同济大学老一辈数学人重视教学、重视教材的优良传统。”同济大学编《高等数学》第一至七版编写工作的全程参与者、《高等数学》第七版的唯一编写者、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年逾八旬的邱伯驺教授说:“《高等数学》第七版继承了上世纪50年代樊映川先生等主编的《高等数学讲义》的优良传统,是在前六版教材基础上修订而成的,致力于为建设我国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贡献一本精品教材。能赢得全国工科数学界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好评和喜爱,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传承《高等数学讲义》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提起“樊映川”这个名字,唤起了几代中国学子的记忆。樊映川先生上世纪50年代主持编写的《高等数学讲义》一书,至今仍被大批年长些的读者津津乐道,在全国高等工科院校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新中国成立后,刚刚获得新生的高等教育缺乏合适教材。自1953年开始,樊映川教授便组织数学教研组部分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动手自编教材,定名为《高等数学讲义》。该教材的原稿是基于樊映川教授的教学笔记和讲义整合修改而成。《讲义》既吸取国外教材的优点,又充分考虑我国教学实际,适应了我国工科高等数学教学的要求。

《高等数学讲义》(上下册)第一版于19583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很快就被国内许多工科院校所采用。在广泛听取使用意见基础上,1964年,由樊映川教授主持修订的《高等数学讲义》第二版出版。两个版本的《讲义》传播、影响极为广泛,是我国编写的体现中国特色的优秀教材之一,先后荣获1982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88年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奖。

《高等数学讲义》一书,开创了我国理工科基础数学教材“中国化”的先河,堪称中国科技书籍出版史和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

“同济大学老一辈数学人,把编写教材当作一份事业。”邱伯驺教授感慨道,《高等数学讲义》一书,留下了工科数学教材编写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一是教材定位恰当,始终把教材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恰当与否作为编写教材首要考虑因素,以更好面向全国大多数工科院校,符合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大纲。二是便于教学,始终把教材便于教师教学和学生理解放在重要位置,真正贯彻“以师生为本”。三是叙述严谨,文字流畅。“这些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为我们后来编写《高等数学》奠定了重要基础,让这本教材从一开始就有了一个高的起点。” 

倾力打造一本工科高等数学的精品教材

1977年,恢复高考后,高校工科数学界迫切需要一本满足工科高等数学教学需要的教材。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勇敢挑起了这副重担,还邀请了上海部分高校教师参与编写相关章节的内容,共有10位教师历时一年编写而成。

1978年,《高等数学》第一版付梓出版。自第二版起,这本教材由同济大学教师独立编写。同济大学老一辈数学人王福楹、邱伯驺、骆承钦等承担了主要编写任务。

一本本封面颜色各异的《高等数学》,印刻下岁月的痕迹。如今,该教材已先后历经7个版本的修订,日臻完善,40余年来各版本累计印刷400余次,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册。

“在每次修订过程中,我们在继续保持原有教材的优点和特色基础上,始终结合长期的教学实践,坚持改革、反复锤炼,努力反映国内外高等数学课程改革和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体现教育教学的新思想、新理念。”邱伯驺教授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有一个老中青结合的教材编写梯队,编写者具有较高水平,又直接参与高等数学一线教学实践。

《高等数学》赢得读者青睐,荣誉也随之而来。1988年,《高等数学》第二版获国家教育委员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997年,《高等数学》第三版获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等数学》第五、六、七版,分别入选“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013年,《高等数学》面临第七次改版。其时,参与前6个版本编写和修订工作的编者,有的已离世,有的因身体原因无力再承担修订工作,第七版的修订工作就落到了年逾七旬的邱伯驺教授的肩上。“我感到全国工科数学界对同济大学有一种期待,希望我们能打造出一本工科高等数学的精品教材,以适应新形势下建设我国高质量本科教育的需要。” 邱伯驺教授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这份历史使命和责任。

他按照精品教材的要求,在保持前六版优点和特色的前提下,将“坚持改革、不断锤炼、打造精品”作为编写第七版的目标,认真总结前六版的宝贵经验,科学解决了前六版的一些不足之处。 

为我国一代代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70载悠悠岁月,同济大学一代代数学人接力传承,成就一部部经典。

“《高等数学》的成功首先源自樊映川、王福楹、邱伯驺、骆承钦等作者接续奋斗和精益求精,是遵循教学规律和教材建设规律,编用相长、锤炼精品的典范,是大学、学者和出版机构多年来初心不改、精诚合作、开拓创新的典范。”高等教育出版社如是说。

据介绍,《高等数学》第七版自2014年出版以来,年均销售量达214万册,累计印刷 1285万册,是国内使用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高等数学教材,得到了兄弟院校和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该教材被包括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在内的全国千余所不同类型高校长期使用。

为将这一优质教材资源向更广范围辐射,《高等数学》教材的配套资源也在不断丰富。比如,以本教材为蓝本,2014年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同济大学“高等数学”慕课, 目前累积在线注册学习人数超230余万,遍布世界五大洲,2017年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2020年获教育部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称号。

高等教育出版社表示,同济大学数学系编《高等数学》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叙述简练、通俗易懂、易教易学、可读性强,适用于理工类、经管类、农林医类等多学科专业,受到师生广泛好评,为我国一代又一代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文/黄艾娇   图/周游、数学科学学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