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中国梦·航空航天梦”主题展在四平路校区图书馆揭幕

来源: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时间:2021-09-29  浏览:

9月29日,由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主办的“中国梦·航空航天梦”主题展在四平路校区图书馆揭开帷幕。展览以62块展板、264幅图片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军机、民机、航空发动机、航天领域的发展历程、突出成就,以及蕴含其中的伟大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校内巡回指导组、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负责人以及各支部党员与团员代表共同参加揭幕仪式。

吴广明在致辞中指出,“航空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真正开启了中华民族的航空航天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把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在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航空报国”精神。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彰显中国力量和中国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举办主题展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青年学子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开幕式结束之后,师生前往展区观展。从开国大典靠“飞两遍”来撑门面的26架次“万国牌”飞机,到国庆70周年阅兵式海陆空三军航空兵组成的庞大国产空中梯队;从仿制的第一代战斗机“歼-5”,到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五代战机“歼-20”;从“两航起义”的“北京号”,到自主设计总装下线的“C919”;从最大飞行高度8千米的第一枚探空火箭“T-7M”,到可以执行载人航天任务的运载火箭“CZ-2F” ……一段段历史感动人心。“鲲鹏”展翅,“鲲龙”出海,“嫦娥”登月,“玉兔”安家,“北斗”领航,“天宫”初现,“祝融”巡火……一项项伟大成就振奋人心。“海空卫士”王伟、“飞鲨之父”罗阳、“两弹一星”元勋23位科学家、“航天英雄”杨利伟、“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一个个英雄身影令人难忘。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表示,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是在党中央的直接决策、指挥和推动下建立起来的。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发展航空航天事业的制胜法宝,是建设航空航天强国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实现中国梦、航空航天梦的根本保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10个党支部的师生共同调研走访,整理素材,经过半年的筹备,最终编文成版,在国庆节前公开展出。筹备过程中,师生纷纷表示,航空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青年学生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贾子琪、庞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