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第三届全国《道路勘测设计》教学研讨会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1-07-20  浏览:

717日至18日,第三届全国《道路勘测设计》教学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交通出版社和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来自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长安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全国97所院校及相关单位的200余人参会,研讨会同步在多个平台在线直播,近万人次观看。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通过视频方式分享课程教学经验,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韩敏,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并分别致辞。

全国《道路勘测设计》教学研讨会自2017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交流研讨推进《道路勘测设计》课程建设发展、教学方法改革及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更好地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交通强国”战略提供支撑。本次大会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的道路勘测设计与教学”为主题,围绕教学改革、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课程重难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从事本门课程教学30多年,方守恩教授与各位专家讨论了如何通过这门课程培养新时代下的综合性交通人才。他强调了五点:首先是定位,《道路勘测设计》的定位最终必然朝着服务于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趋势转变;其次是创新,道路勘测设计要向着超高精度、高速实时、高度智能化和综合一体化的方向发展;第三是传承,通过合理的设计使道路安全、高效地服务于路面交通这一本质功能是不会改变的;第四是实践,虚拟现场结合实际施工现场可以作为本课程后续发展的重要参考;第五是课程思政,本课程涉及社会、经济、农业、国防等方方面面,需充分发挥其作为课程思政的优势平台作用,有效结合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建设,促进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方守恩教授特邀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陈雨人教授从继往开来、薪火传承、同济印记和与时俱进四个方面讲述“同济大学道路勘测设计的脉络、传承、文化和创新”。随后,来自多所高校和设计研究机构的教授专家结合各自开展的实践和研究,集中分享了他们对《道路勘测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诸多思考,提出了适应新时期、新要求的课程教学改革方向。

研讨会于18日安排了分会场报告、教学沙龙与实践交流活动,主要围绕道路勘测设计方向教学中的课程和课时设置、实践教学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创新型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研讨,重点聚焦“金课与一流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改革与本研一体”“课程思政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

人民交通出版社与同济大学长期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仅交通与土木类学科教材已出版50种,大多已成为相关领域的主流教材。其中,杨晓光教授主编的《交通设计》输出印度被选为高校教材。方守恩教授与本次研讨会的总协调人陈雨人教授合作编写的新教材《道路规划与几何设计》也即将出版。

下一届研讨会将由东北林业大学承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