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校长陈杰与毕业生代表座谈,共话“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30  浏览:

6月29日傍晚,校长陈杰作为驻楼导师,来到西北三楼学生社区党建活动室,与12名毕业学子座谈交流,共话“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他勉励毕业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还要有恒心,为所热爱的事业“执著坚守”。

座谈一开始,陈杰关切询问起在座每一位毕业生的去向。这些毕业生中,大部分选择继续深造,还有的毕业生或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或已成功成为选调生,将奔赴基层。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谈笑风生间,同学们纷纷向校长敞开心扉。

在毕业之际,学生往往面临多种选择,是继续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考虑到未来就业前景,又有些犹豫,应当如何作出抉择?“这取决于你追求什么”,陈杰以自己指导的博士生为例,语重心长地说道:“作为同济大学的学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应当有高远的人生追求。书读得多一些,追求多一些学问,起步虽然看起来晚一些,但学成后起点更高,会让你未来的发展潜力更大,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同学们频频点头。

“请陈校长为我们毕业生提点期望吧。”面对一张张青春的面容,陈杰说,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仰望星空,因为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否则,如果只抬头看天,路容易走偏,脚容易踩空。”他同时谆谆教导同学们“要有坚守的恒心”,遇到困难绝不要退缩,要把困难和挫折看作是一笔促进自我成长的财富。

毕业之际,同学们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我在同济本硕博10年,感谢学校不断改善各方面条件,为我们创造越来越好的成长环境。”土木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张文津说。“感谢学校在就业方面对我们的引导和支持,让我最终实现了选调生的梦想。”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杨妍琪说。

“你们对毕业典礼有何期待?”学校拟于7月6日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为了办出又一届令毕业学子难忘的毕业盛典,陈杰还就毕业典礼的细节征求同学们意见和建议。同学们表示,去年2020届毕业典礼的拨穗环节历时几个小时,但仪式感强,给毕业学子留下了珍贵而美好的记忆。“我们希望毕业典礼能让毕业生沉浸在收获喜悦的节日般的气氛中。”陈杰说。

“陈校长,想问问您,学校对文科发展有何规划?”“陈校长,请问您,学校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何具体战略?”……即将离开同济校园,毕业学子还心系学校未来发展,校长娓娓道来,向学子们描画着一幅幅学校美好的发展蓝图……

校长办公室、学研工部、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文/黄艾娇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