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原创话剧《铸诗成剑》成功首演,生动展现著名校友殷夫以笔为戈向革命的光辉历程

纪念殷夫牺牲90周年、诞辰111周年座谈会举行,《先驱诗人殷夫》一书首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11  浏览:

今年是“左联五烈士”之一、同济大学杰出校友殷夫牺牲90周年;今年6月11日,是殷夫诞辰111周年。6月10日、11日,同济大学分别以一台原创话剧《铸诗成剑》、一场纪念座谈会、一本《先驱诗人殷夫》新书,深切缅怀、致敬殷夫烈士,学习并弘扬他崇高的革命精神。这也是同济大学庆祝建党百年、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重要主题活动。

6月10日晚,同济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铸诗成剑》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成功首演,该剧生动展现了殷夫以笔为戈、用诗歌坚持战斗的光辉革命历程。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炯,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彭震伟,与同济大学部分师生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铸诗成剑》由序幕“珠山歌谣”和”“孩儿塔下”“五卅血路”“风暴之围”“直面死神”“吴淞晨曦”“微光响箭”“血沃龙华”7幕场景组成。该剧以同济大学殷夫班学员暑期探访殷夫烈士故乡为引子,将这位无产阶级优秀诗人短暂而壮丽的革命人生一一艺术地再现于舞台:从14岁时在家乡浙江象山孩儿塔下立下“救中国”的志向,到在五卅运动中目睹帝国主义暴行、决心投身革命,在斗争中成长,再到被捕入狱,被保释出狱后,在同济大学吴淞校园里更加坚定了革命理想,把写诗作为战斗武器刺向敌人、鼓舞民众,直至最后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仅21岁的生命。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担纲演出,历时约两小时。


剧中,通过殷夫与担任国民党高级军官的大哥之间的多次对话和激烈思想交锋,展现了殷夫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和忠贞不渝的革命气节。“别了,哥哥,别了,此后各走前途,再见的机会是在,当我们和你隶属着的阶级交了战火。”他在狱中写下一首《别了,哥哥》,与哥哥彻底决裂,坚定地走无产阶级革命道路。


话剧第六场“微光响箭”,讲述了鲁迅先生对殷夫、柔石、冯铿等革命文学青年的指引和激励。鲁迅先生语重心长地对殷夫说:“你这支林中响箭,如何铸造出独一无二锋利无比的箭镞?只一个字——写!不停歇永远写下去,至死不停下诗笔!”这更加坚定了殷夫拿起诗歌这个武器、为革命战斗不息的决心:“用诗歌做微光里的一枚响箭,穿过茫茫的黑暗森林,直到直面敌人的狰狞嘴脸,以笔为戈,铸诗成剑!”

“朋友,有什么呢?革命的本身就是牺牲,就是死,就是流血,就是在刀枪下走奔!”“‘五卅’哟!立起来,在南京路走!把你血的光芒射到天的尽头,把你刚强的姿态投映到黄浦江口,把你洪钟般的预言震动宇宙!”“我们是青年的布尔塞维克,一切——都是钢铁:我们的头脑,我们的语言,我们的纪律!”……剧中,在表达内心或悲愤、或振奋的心情时,殷夫通过大声吟诵自己的诗作,发出自己心底最深处的那一声声呐喊。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剧中多次提及殷夫所翻译的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作《自由与爱情》。最后一幕,当殷夫与若干共产党人戴着手铐脚镣、走向刑场时,他仍高声吟诵着这首诗,回望一笑,英勇就义。此时,画外音响起:“我本名叫徐白。我是一个同济人,是一个共产党人,更是一个中国人。我愿将我的一切,甚至我的生命,奉献给我最热爱的党、最热爱的中华!”台下掌声雷动。”


同济大学第三届殷夫班学员、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侯冰晨,曾于2020年暑期前往殷夫烈士的故乡浙江象山探访,追寻烈士的红色足迹。他说:“这部话剧让我仿佛穿透历史的浓雾,与殷夫烈士在同一时空相遇。他就鲜活地出现我们面前,铸诗成剑,刺向那个黯淡的昏夜。吾辈生逢盛世,亦当如殷夫烈士一般,心怀大我,练就过硬本领,赤诚报国!”

6月11日,同济大学举行纪念殷夫牺牲90周年、诞辰111周年座谈会暨话剧《铸诗成剑》主创人员交流分享会,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先驱诗人殷夫》一书首发。

会上,《铸诗成剑》主创团队交流了创作心得。该剧艺术总监、总导演,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副主任钱正说:“殷夫是一位代表着同济大学红色基因的英雄人物,要把他从书面文字上的形象变为一个大家真正认识学习的榜样,还是需要有一个转化过程,我们的舞台艺术,像这部大型话剧正是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他同时表示,这部剧特别有价值之处,在于它通过宝贵的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实现了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此次参演的表演专业本科生,与当年的殷夫烈士同处于人生最好的年华。在参演中,同学们可以直接感悟烈士当年的人生选择和革命精神,从而认真思考自己应该如何肩负起历史使命与责任。

导演、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董逸说:“我们在弘扬英烈革命精神的同时,还力求通过舞台布景等诗意化的视觉艺术呈现,表达革命诗人的浪漫主义情怀,希望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感染力。”他还表示,此次剧组在学院党委指导下成立了临时党小组,这个临时党小组在话剧创作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从而实现了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的水乳交融。

编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海力洪表示,这次的编剧过程是一次与不朽诗魂对话的过程。在前期调研中,自己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随着话剧《铸诗成剑》首演成功,至此,加上此前已先后搬上舞台的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同济大学三部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三部剧均由海力洪担任编剧,他说:“这三部剧书写的都是同济人走的是一条人间正道。”

剧中殷夫的扮演者、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表演专业本科生吴佳炜,从大一起已经连续参演、主演了《同舟共济》《国之英豪》《铸诗成剑》。他说:“从大一开始,我就想递交入党申请书,但不知道从何切入。在这个‘三部曲’排演过程中,我从内心真正感受到了一份对党的热爱和信仰所在。这次完成演出后,我知道我这份入党申请书应该如何写、如何呈交给党组织。”

同为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表演专业本科生的来子旸,在剧中扮演殷夫的哥哥,他也同样参演了“同济大学三部曲”。他表示,从昨晚学生观剧后的反响来看,青年学生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气节和精神表示出了由衷的敬佩与追随,这是对我们参演学生莫大的鼓舞。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表示,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献演原创话剧、召开此次纪念座谈会、发布新书,深切缅怀革命诗人、杰出校友殷夫烈士的光辉事迹,追思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铭记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挖掘红色资源,创作精品育人;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副处长陈彩琴表示,左翼文化运动在上海党史、上海革命史、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位置,殷夫是其中的一位优秀代表。殷夫的一生虽然短暂,但跟我们党的革命是密切联系着的。

龙华烈士纪念馆文物保管部主任薛意雯介绍了殷夫牺牲经过。她表示,希望今后与同济大学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传播信仰、红色文化精神的高地。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馆员俞宽宏介绍了殷夫参与革命的工作历程。他表示,殷夫当时在左联刊物上发表了大量诗作,才华横溢,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先驱诗人殷夫》一书作者严有宏分享了创作经历和感悟。(文/黄艾娇   图/江平   视频/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