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新冠疫苗接种流动车开进同济,汪品先院士成为学校首位76岁及以上的疫苗接种者

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一行来校慰问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21-05-24  浏览:

5月24日中午,汪品先院士与老伴来到了位于同济大学学生活动中心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成为同济大学首位76岁及以上的疫苗接种者。此次疫苗接种流动车进校园与临时接种点相结合,是杨浦区政府继第一轮进高校接种新冠疫苗之后的又一举措,最大程度满足了同济师生在不影响教学、科研的情况下接种疫苗。

杨浦区副区长王浩、区卫健委副主任薛人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杜家玺、附属杨浦医院院长郑鹏翔、四平街道主任杜鹃等,与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副校长黄翔峰等,来到接种现场,向汪品先院士表示慰问,向在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附属杨浦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分院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并送上鲜花。领导们实地查看了接种车与接种点的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详细了解了目前接种工作情况,叮嘱医务人员规范科学操作、管理,确保个人防护及安全,注意劳逸结合。自新冠疫苗集中接种以来,医务人员主动放弃周末、假期,利用中午和晚上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

汪品先院士表示,目前我国距离免疫屏障效果显现还有一段距离。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高校要树立大局观,做表率,增强责任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王浩表示,上海市自5月17日起启动76岁及以上身体健康、无禁忌症的居民新冠疫苗预约接种。目前,上海有218个社区开展接种,并有57个流动的接种队来做好服务。为照顾到广大老年人群体,杨浦区在好多社区设置了专门给老年人服务的健康驿站。同时,我们还有流动的预约车可以到需要集中接种的大规模人群单位来服务。流动的预约车上还配备了移动的终端,这些移动终端也可以为信息录入同步来服务,为提高杨浦区接种率作出了贡献。

彭震伟表示,同济大学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采取“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原则,加快实施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阶段是对于以教职工为主体的人群,统一安排车辆到所属区设立的接种场所完成接种任务;第二阶段是与区卫生系统联合在校园内设置符合卫生要求的临时接种点完成接种任务;第三阶段是接种车进校园与临时接种点结合的补充接种,可以满足不同人群需要,如港澳台师生、国际师生、60岁至75岁以下教职工,以及最新国家政策的76岁及以上在岗教职工,达到本校区域内所有人群的全覆盖范围的接种。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完成80%的师生接种率。

黄翔峰表示,汪品先院士是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年已85岁高龄,至今仍奋斗在深海研究一线。为了确保本次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校疫情防控专班、人事处、学研工部广泛传达,各系部书记亲自指挥、宣传告知、工作人员致电通知询问、发放接种通知等,使疫苗接种摸排工作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构筑了坚实屏障,确保校园的安全环境,同时也是对自身的防护、对社会负责。

此次校园内临时接种点与接种车相结合,现场科学划分了咨询引导区、知情告知区、健康咨询区、信息登记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AEFI处置区等七个专区,同时做好人员引导分流,确保出入口人员不交叉。学校师生在团委和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现场各环节环环相扣,接种现场井然有序,接种流程高效快捷。志愿者利用留观时间,对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师生进行再次登记,以便后续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附属同济医院分院负责人表示,这次安排了10多名校内医务人员与附属杨浦医院派出的20余名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帮助师生们足不出校接种新冠疫苗。此举为大家的工作学习带来了便利,服务了高校,为民办了实事。

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研工部、团委、财务处、信息办、能源中心、附属同济医院分院等单位负责人参与了慰问活动。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