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携手上海昆剧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部学生版《长生殿》成功首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5-16  浏览:

5月15日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内,箫管之声、羯鼓之鸣,一阵阵不绝于耳。伴随着“朝天子”曲牌的响起,由同济大学携手上海昆剧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部学生版《长生殿》缓缓拉开帷幕。“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一声声悦耳的昆腔似乎与往日并无不同,但在台上进行表演的却不是科班演员,而是一群热爱昆曲的学子。

学生版《长生殿》由“定情”“密誓”“惊变”“埋玉”四折组成,由同济大学校友王悦阳整理改编自上海昆剧团的精华版《长生殿》。“定情”一折的场面最为宏大,内侍大臣宫女们站了满满一台惟愿取恩情美满,地久天长金钗钿盒帝妃定情,这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由来自同济大学的王佳鑫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王卫卫演绎“埋玉”一折历来《长生殿》中最难演的折子戏之一来自同济大学的蔡筱君与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潘怡麟情感饱满,高腔低啭,精彩演绎帝妃的生离死别。年轻学子们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们阵阵掌声。

本次《长生殿》的精彩演出由来自同济大学等13所学校的28大学生完成。三天后,他们还将在上昆5.18名家名角主题晚会上再度亮相,与众多戏曲名家同场飙戏。这段难得的学习和演出的经历,让同学们倍加珍惜、感激于心。在剧中饰演唐明皇来自同济大学的蔡筱君说:“昆曲于我而言,最初遥不可及,感觉过于高雅,但深入学习,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魅力。每一个人物都有血有肉,唱腔动作无一处不透露着‘美’字。我第一次尝试大冠生这个行当,非常感谢黎安老师手把手教我‘埋玉’这出戏,深刻体会到老师们对传统戏曲文化传承教学的认真与严肃。”

20207月起,在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的支持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艺教委的指导下,同济大学联合上海昆剧团共同探索高校与专业院团在传统文化育人方面的合作新模式,打造中华戏曲传承的新品牌,开启学生版《长生殿》项目,面向长三角高校开展演员招募选拔,组织昆曲青春训练营夏季集训,选拔人物角色,搭建剧组班底,进行分行当教学培训。上昆派出了纵跨五班三代的强大师资,从与同学们年纪相仿、二十出头的“资深”年轻演员到梅花奖演员、已至耄耋之年的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对学生进行生旦净末丑全行当的分类教学,并配套同款练功房、舞台、顶配大乐队。黎安、沈昳丽、胡刚、季云峰、倪徐浩、张莉、王金雨、谭许亚、姚徐依、卫立、袁佳、张颋等近十位演员和沈矿等导演分组编队成基础训练组、排练带教组、舞台导演组,每周为同学们授课排练,从整体示范到逐个抠戏,几组演员老师、导演、技导在繁忙的业务日程表里相互协调,轮番上阵,只为打磨出一台属于同学们自己的《长生殿》。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同学们的演绎让上昆的艺术家们欣喜连连,赞叹不断。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毫不吝啬对同学们的赞赏,同时对上昆教师团队的认真教学给予了肯定。梅花奖演员沈昳丽,从最初只教导《埋玉》到主动加入全剧辅导,给同学们的表现打出了高分,她表示:“这次全本演出是奇迹!从课堂到排练场再到舞台,我看到了同学们的努力、坚守,看到了昆曲‘润物细无声’的滋养。这是昆曲给大家最好的馈赠!”

对于在迎接建党百年、昆剧传习所成立百年和昆曲入选世界非遗二十周年之际,学生版《长生殿》能圆满呈现于舞台,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激动地表示:“今天,我们圆梦了!倍感欣慰于这部鸿篇巨制从昆曲‘传’字辈老师代际相传至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从专业艺术家传承至普通学员,欣喜于有‘百戏之师’美誉的昆曲艺术,在一代代昆曲人的坚守传承下薪火相传。期待昆曲在青年中‘传’下去、‘传’进去,让昆曲滋润更多的年轻人,也期待昆曲的种子在校园汲取更多青春力量,迸发新的活力,呈现枝繁叶茂的繁荣景象。”

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京昆),同济大学与专业院团合作,让这部昆曲经典之作创新传承至校园,用水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的心灵,展现传统文化的美学风范,提升校园美育传播水平,意义深远。今后还要鼓励更多大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演出结束后,主办方还于516召开戏曲育人经验交流研讨会,国内众多知名高校戏曲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将悉数与会,共同商讨以学生版《长生殿》为范例,如何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顾旭峰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