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上海市、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速写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07  浏览:

4月30日,“跟党走,担使命,创一流”同济大学青年五四表彰暨师生座谈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21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和集体。从一位位获奖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和奋斗故事中,分明看到一朵朵绚丽的青春之花正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不懈奋斗中绽放。

    4人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在近期上海市开展的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中,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鲁正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土木工程学院孙羽捷、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朱兴一、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杰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科研是工作,是热爱,也是使命。”鲁正教授活跃在上海城市建筑群防灾减灾建设的科研一线,积极参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等一批上海地标性建筑的抗风抗震科研攻关任务,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他发明了颗粒调谐质量阻尼器,将颗粒阻尼减振的全套技术应用于建筑结构,形成了系列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应用于高层建筑的结构减振初步设计,为研发高效的结构控制新方法提供了技术支持。

孙羽捷自2019年7月起,挂职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他四处奔走,为永安村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发挥专业所长,推动1座过江桥、3个村民议事场所、11座水冲示范厕、26公里土路硬化、230盏路灯等多个扶贫示范项目实施落地,顺利实现整村2245人脱贫致富。

朱兴一教授既是一名先进党务工作者,又是一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她党建、学术双带头,是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率先开展课程思政实践,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学术深度融合,让专业智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闪光。

陈杰始终保持着扎实敬业、昂扬奋进的工作状态,在纳米尺度热传导领域做出了一些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并自觉在科研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积极探索特色党支部建设,作为同济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注重增强教师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10人获“同济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校团委于今年3月启动评选工作,经各单位推荐、评审委员会评选,10位优秀青年代表荣获“2021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晓蕾教授长期从事交通和物流管理领域的研究,不仅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开出一剂剂良方,还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建设的实践前沿,为“一带一路”物流通道建设贡献良策。

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李江涛教授长年从事深海极端环境深部生命活动相关研究,将海洋强国战略融入个人科研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他还利用参加海洋科考的机会,开展“现场教学”,激发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

土木工程学院吴昊教授开展国家重要工程和重要民用基础设施抗冲击爆炸效应与安全防护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支撑我国“高边疆、远边疆、新边疆”的建设。他还借鉴重大工程应用案例,推进课程思政。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邱雷教授从事高性能模数转换器芯片研究近10年,提出了新的电路架构及设计研究思路。他还鼓励学生围绕核心、关键科研难题,大胆创新,提出具有颠覆性的新方案、新方法、新技术。

对于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陈羿来说,执柳叶刀,是能力,更是责任。在本科五年里,他在纤维化领域探索出了国际领先的治疗策略。成果转化为产品“纤清注射液”,获得了“挑战杯”全国金奖。他希望能以“柳叶刀”和“科研笔”助力“2030健康中国”。

校长办公室主任科员胡静先后在职业生涯教育、学生综合管理、督查督办、定点扶贫等学校多个岗位上经受锤炼。自2019年起,她投身学校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助力云龙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亚威教授专注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她关注早期胚胎发育的表观重塑这一生命科学的技术前沿,迎难而上、刻苦攻关,相关重要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科学》等顶级期刊。她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科研突破应用于解析疾病发病机制、寻找治疗靶点等重要难题。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董逸自2016年来,积极投身同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他是同济大学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同济大学大师剧《国之英豪》的主要创作者之一。他希望通过编排一系列红色剧目,致敬英雄人物,向师生传递爱国热情和精神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楚文海教授致力于水质风险识别与控制研究,成果应用于长三角20余座大中型水厂,保障了广大居民饮用水安全。他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为雄安新区、新疆边陲饮用水安全保障贡献同济力量。

本科期间,成绩持续提升,绩点从大一的3.0提升到大三下学期的5.0,德丽亚·克孜尔2020年从同济大学本科毕业,现为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她还积极参加创新项目,团队获两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二等奖。 

  5个集体获“同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5个优秀青年团队荣获“2021年同济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启明”青年规划师团队成立于2011年1月,一直致力于为祖国最需要的地区提供高质量城乡规划服务,用规划设计营造未来城乡美好生活。团队已累计完成各类规划设计项目200余项,服务全国26个省份50个城市,包括云龙、雄安、宜宾等地。

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青年集体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倡导温馨人文关怀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和护理服务。该集体救治患者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危重症抢救成功率高,患者服务满意度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准。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重大工程施工技术与装备科研青年团队针对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施工中要求高、难度大等特点,研发了一系列施工新工法和施工装备,应用于多项国家重大、重点工程施工,促进了施工工艺的革新和国产装备的自主创新。

人文学院解学芳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青年团队以人文学院硕博研究生为主体,青年教师为支撑。团队积极投身于新文科建设,推动人工智能等科技变革、产业变革与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为文化产业研究注入科技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外卖”志愿服务中队由50余位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他们在专业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为校内《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三门公共课开设辅导课程,为学子答疑解惑、定制辅导。团队成立4年来,广受好评。(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