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建筑设计研究院两项目获美国国际设计大奖建筑照明类银奖

来源:建筑设计研究院   时间:2021-02-19  浏览:

近日,第14届(2020年)美国国际设计大奖(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简称IDA)获奖名单揭晓。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照明团队完成的“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外滩29号光大银行照明设计改造”项目榜上有名,同时斩获该奖建筑照明类银奖。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建筑师提出“花·都”设计理念,以四栋建筑代表“花瓣”元素,中心广场雕塑代表“花蕊”元素,在场地规划和建筑形态中还原再现。照明设计以“泉州月夜,刺桐花开”作为设计概念,重点突出四栋建筑的幕墙照明及中心广场雕塑互动照明,以达到“建筑照明一体化”。

外滩29号光大银行照明改造是2018年外滩历史建筑群整体的大规模照明改造的一部分。照明设计配合外滩历史建筑群重塑钠灯金黄色记忆的总体目标,利用LED新技术来再现钠灯的金黄色和色温的变换。外滩29号的设计结合法国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细腻地表达了历史保护建筑的风格层次和细部特征,并避免对历史建筑的破坏。设计中创新大胆地运用了紫色光(光大银行 LOGO的主题色),成为了建筑照明效果的点睛之笔。

美国国际设计大奖是美国最具权威的国际设计大奖之一,于2007年创办,倡导设计的可持续性、科学性、智能性,评选条件严格。该奖项设置覆盖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平面设计五个门类,致力于引发人们对全球设计的反传统、概念化和创造力出色的作品的关注,奖励和推广国际设计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创造者,并在全球范围内发掘建筑、室内、产品、平面和时尚设计方面的新兴人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