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南京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来函感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南京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1-02-19  浏览:

近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收到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发来的感谢信,来函感谢学院师生科研团队为南京路步行街精细化管理提供的技术支持及决策建议。

来函写道,由王一、黄林琳、李华等教师带领的师生科研团队于2020年无偿协助南京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对辖区内63幢建筑的第五立面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并完成《南京东路步行街第五立面档案及优化提升手册》。科研团队在整个调研过程中科学编制计划,有效推进调研工作的开展,合理建构调研成果的解析框架,并基于解析成果对每一幢建筑提出有针对性的优化提升策略。调查研究工作扎实、细致、科学、规范,其调研成果系统、专业,对现状问题聚焦准确,最终策略有理有据。其最终成果《南京东路步行街第五立面档案及优化提升手册》采用一楼两表(管理基础信息表、第五立面现状信息表)多图(标准立面、屋顶现状鸟瞰图、三维模型、第五立面分区图、策略落位图)的整体表现方式,简明、系统,充分考虑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需求,实用性很强;其针对四辖区的成果解析及优化提升图解手册,也为后续围绕第五立面开展精细化治理提供更为专业的视角与思路,有效助力步行街未来的公共空间管理工作。

来函向三位老师及参与调研工作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加强双方的合作,将学术研究与城市管理实践相结合,对标国际案例,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南京东路步行街城市公共空间的精细化及动态管理水平。

2020年1月17日至12月16日,在南京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的领导下,由王一、黄林琳、李华等建筑系教师带领的师生科研团队无偿参与南京路步行街第五立面综合治理计划。研究团队的工作内容具体包括:对南京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辖区内63栋建筑屋顶状况进行调研、排摸;绘制简明技术图纸、进行指标统计,为63栋建筑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对南京路步行街部分商家进行访谈,了解商家的基本需求与现实困境;以紧迫性、可行性、安全性、特色性、公共性、实用性、艺术性为原则,为63栋建筑第五立面制定优化提升导则;考虑城市管理工作的便捷性、直观性,编制《南京东路步行街第五立面档案及优化提升手册》。这些调查研究成果为2020年底第五立面“先行先试阶段”的治理探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专业、技术支撑作用。一年间,师生科研团队与南京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建立常态化两周一次的例会制,在专业研究团队与城市管理部门之间搭建起良好的沟通合作桥梁。研究团队后续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研究,为推动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