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留校过春节 | 方意心:城市徒步,特别“济忆”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1-02-10  浏览:

“1月21日,本市报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嗯,短时间内还是尽量别去外滩游玩了。”我思忖道。

我叫方意心,是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6级直博研究生,来自山东济南。虽然济南不属于疫情重点地区,但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学业,我决定就地过年,此举得到了父母的理解。我酷爱旅行,在同济大学求学期间,我走遍了上海所有市辖区的大街小巷。今年是我第一次在上海过春节,所以很想感受一下过年期间外滩的氛围。但看到“上海发布”的疫情通报,心里凉了半截。

1月29日,我看到了“青春同济”等公众号发布的文章《留校的同学请注意!快来领取你的假期活动!》,新年灯谜会、游园会、新春观影……各种活动应有尽有。其中最吸引我的活动,当然就是城市徒步了,特别令我眼前一亮的是第二场:“黄浦江畔的红色印记”。我果断报了名,庆幸自己抢到了2月5日外滩周边徒步的名额。虽然像外滩这类经典地点,我已不知道打卡过多少次,但是从未系统地了解过这些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这个城市徒步的机会真是太难得了!

徒步活动筹备期间,学校老师和活动联系同学非常贴心地提醒我们,要佩戴好口罩,准备绿色随申码,穿舒适的运动鞋,带好雨伞等等。“从2月4日18时起,将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这一疫情通报,使我吃了定心丸。

2月5日中午,我收拾好出行专用小挎包,佩戴好口罩,在嘉定校区门口坐上了大巴车。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我和不少小伙伴都互相认了出来。导游与我们玩起了游戏:每个人在纸条上写出三个最先想到的成语。我不假思索地写下“欢天喜地”“心花怒放”“放浪形骸”。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心情也如这三个成语一样。大巴车经由G50沪渝高速走向延安高架路,一路从郊区逐渐到市区,路旁的建筑越发美轮美奂。在城市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下,上海几十年来的变化真的太大了。“上世纪80年代,上海只有121栋超过24米的高层建筑,而今已发展至数万栋。”导游介绍道。

下午,大巴车在外滩黄浦公园缓缓停靠,城市徒步之旅就此开始。外滩,自19世纪四十年代上海被辟为商埠后,就成为西方列强在上海的政治、金融、商务和文化中心,外国的银行、商行、总会云集于此。联合哥特式的尖顶、古希腊式的穹窿、巴洛克式的廊柱、西班牙式的阳台,众多经典交汇成上海乃至世界独特的风景。当天虽然阴雨连绵,黄浦江对面陆家嘴的高层建筑,湮没在了层云之中,但还是能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大家在雨中撑伞漫步,自北向南。伴随着黄浦江上传来的汽笛声,我仿佛聆听着中国现代事业启航的声音。从外滩1号的麦克倍恩大楼,到外滩33号的半岛大酒店,黄浦江畔的大楼鳞次栉比,每栋大楼的背后,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天色渐晚,城市徒步活动也在外滩南端的十六铺,进入了尾声。城市徒步结束后,我和师弟选择一起在附近吃饺子,欢度南方小年。随后我们继续步行至著名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感受抗日战争的历史痕迹。

返回学校后,回想一天的出行生活,快乐而充实。跨年活动并未就此画上句号:联欢活动、年夜饭、游园会……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精彩活动,令我感到幸福而温暖。感谢来自学校学院、老师同学的关心与关爱!新年伊始,与留校同学、宿管阿姨、食堂大叔互道“过年好”,收获一天好心情。留校过年,并不孤独,甚至觉得留校人员多,过年比在家乡更热闹。这些特别的经历,融合成为了我的特别“济忆”。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