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国内外专家建言同济法学院“四分之三世纪再出发”

来源:法学院   时间:2020-12-25  浏览:

为全面谋划同济大学法学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四分之三世纪再出发”为主题的同济大学法学院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12月23日在校举行。

会议开始之前,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会见了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等与会专家,表达了同济大学大力发展法学学科的决心,感谢各位专家为同济法学学科“十四五”及未来中长期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监察与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顾伟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原校党委副书记郑成良,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原校长,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何勤华,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凯原法学院原院长季卫东,复旦大学教授、法学院原院长孙笑侠,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中国研究中心葛维宝(Paul Gewirtz),德国洪堡大学法学院教授Reinhard Singer作为咨询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副校长吕培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回顾了同济大学创办法学院的历史渊源,介绍了同济法科恢复建设以后的探索发展情况。他说,同济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45年,首批153名法学生分布在四个组(系)于当年12月正式开学,迄今正好75周年,也就是四分之三个世纪。在当时国内高校中设有法学院的为数不多,有四个系这样规模的更是少数,可见法学在同济大学具有强劲的原生基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希望法学院全体师生,特别是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发扬同济精神,勇担使命,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的气概,精心谋划,奋发图强。学校对于法学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家交流合作以及与校内传统强势学科特别是新工科的交叉融合高度重视与支持,对法学学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寄予厚望。

会上,国内外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对照同济大学法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初步文本,从法学教育如何对标对表国家战略、主流与特色的关系、师资队伍构成、实践课程设置等方面,发表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对同济大学法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砥砺前行、再创辉煌寄予殷切期望,对同济大学法学院将来跻身一流充满信心。

法学院院长蒋惠岭主持会议,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为民简要介绍了同济大学法学院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发展规划部、学科办、文科办等学校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法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教研部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现场出席会议,其他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文/法学院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