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京剧专场演出开演,推动梅派艺术与京剧在高校生根发芽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0-12-20  浏览:

“梅韵玖传”同济大学师生京剧专场系列演出之头二本《太真外传》12月18日下午在上海京剧院周信芳戏剧空间开演。《太真外传》由我校与上海京剧院合作复排,由我校大学生京剧社师生演出。

该剧是京剧的优秀传统剧目,但是梅派路子的该剧已有30多年绝响于京剧舞台。此次演出的剧本是由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京昆)指导教师、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李健博士整理出的演出本。上海京剧院年过八旬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的入室弟子张南云先生,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先生及周信芳先生的入室弟子、京剧表演艺术家童祥苓先生担任复排导演和艺术指导。

演出当天,现场气氛异常热烈,现场观摩者中不少是高校学生与年轻人。学校京剧社学生和《京剧赏析》公选课学员们带来自己的社团活动和课程学习成果,郭跃、乔语、刘笑天、安文韬、蒙炼、艾力·萨迪克、丁汐昂、武道宇、江澄忻等学生上演了老生流水合唱《三家店》选段,丁汐昂带来京剧清唱《让徐州》选段,蔡筱君、邓灵瀚、黄子琪的彩唱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选段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呈现了多年来我校联合专业院团传承传播京剧艺术的育人成效。李健主演的《太真外传》让观众们感受到了这出梅派剧目独特而神奇的魅力。

《太真外传》故事见唐朝白居易《长恨歌》,由梅兰芳、齐如山等于1925年至1926年根据《长生殿》传奇改编为京剧,描写了天宝年间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原为四本,共十余折,分四天演完,蔚为大观。该剧目无论唱腔设计、音乐、舞蹈、服装、舞台美术,均为梅(兰芳)派京剧之集大成者。因篇幅过于宏伟,梅兰芳先生中年后便不再演出。上世纪八十年代,梅兰芳先生哲嗣梅葆玖先生复排了其中《沉香亭》《长生殿》《仙会》等部分场次,梅门弟子魏海敏、李胜素也截取其中重要场次,将全剧浓缩为一台演出。但其中“力士选妃”“西阁妒蘋”“深宫忧国”等场次业已失传。李健整理出全部《太真外传》剧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希望对继承和发扬梅派京剧艺术,略尽绵薄之力。

我校历来重视戏曲艺术教育,在国内高校中较早引入了戏曲艺术教育。我校昆曲研习社成立于1987年,京剧社成立于1997年。2005年,上海市教委在我校设立上海高校中唯一的戏曲类实践基地——“上海大学生戏曲艺术实践基地”,京剧社和昆曲研习社是该基地下的传统文化类社团。我校与上海京剧院、上海昆曲团等专业院团密切合作,将基地建设成为面向青年学子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传统戏曲的重要平台。在历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比赛中,我校连续多年获特等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京剧社团获评“优秀大学生京剧社团”。2018年,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京昆)传承基地。(文/顾旭峰    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