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初心映晚霞 桃李更芬芳​​——同济大学关工委全力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10  浏览:

在近日举行的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后简称“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沪上唯一获奖高校。

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动情地谈到:“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28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老同志们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一直关心青年成长。”

始于初心,成于坚守。28年来,同济大学关工委团结带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齐心协力,老有所为,为同济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凯歌。

一批又一批老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热忱

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多年来,在教育部关工委、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指导下,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积极配合学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5年来,学校关工委6次获上海市级以上先进集体荣誉,1人获评全国关工委先进个人,1人获评教育部关工委先进个人,在实际工作成效基础上总结提升的8篇论文获教育部和上海市优秀论文奖。

成绩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的老同志们几十年如一日地践行初心使命,是他们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奉献和热忱。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副校长金正基这样总结:“老同志们在长期的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三个‘好’,那就是好班子、好制度和好思路。”

学校召开关工委全体会议

加强班子建设,首先要加强思想建设。关工委老同志们深刻意识到,必须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近年来,关工委狠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老同志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考察、课题研究、岗位培训和工作研讨,努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

制度建设是工作持续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关工委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和信息交流制度等。以简报制度为例,关工委召开的工作相关会议,均形成了规范有序的工作简报,至今已有144期。

“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关工委沉淀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其中,“立足基层”让关工委老同志们找到了工作准星和活力之源。近年来,关工委发挥学院关工委分会的作用,织密织牢组织网络,围绕青年学生培养开展工作,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育人品牌建设让思政工作常抓常新

“一键在手“”两面相对”“三区融合”“四方宣传”“五彩校园”……学校关工委在多年工作实践中,精心打造品牌,用心培育阵地,学校关工委网站平台、师生交流平台、“三区融合、共同育人”平台、报告团平台以及校园文化传播平台等助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得到了校内外的高度认可。

学校关工委网站曾先后斩获教育部十大品牌优秀案例之一、教育部“基层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评选”一等奖,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欢迎。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老同志们的长期奉献和与时俱新。据统计,十年来,网站共转载文章1万余篇,阅读人次达2000多万。连续十年开展“我最喜爱的文章”征集活动,累计收到征文4835篇,获奖134篇。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网站多次改版,现设16个板块、46个子栏目。网站负责人还组建了关工委网站老同志微信群和“青年之友”微信群,方便了解受众需求,提升传播效果。

对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来说,面对面交流更符合其个性化的特点。关工委在校院二级层面均设立了形式多样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平台。校级层面以座谈会形式为主。每次座谈紧贴热点,回答关切,参与学生涵盖了本科生和硕士生、博士研究生,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学院层面以“谈心屋”“心理咨询室”为主,主要组织学院的老同志与学生就某一问题或多个问题进行交流,一般采取预约的方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参与交流的老同志近200人次,学生1500多人次。面对面交流平台曾获上海市教育系统“示范特色项目”。

关工委老同志为新生开展“鸿儒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三区融合、共同育人”平台是关工委探索形成的青少年培养教育模式。“三区”指大学校区、中小学校区和街道社区,三者融合、共同育人。大学生是活动的主力军,他们在共建学校、社区担任志愿者、科技活动指导员、校外辅导员,定期开展科普活动、知识讲座、夏令营活动、法律咨询等,老同志发挥参谋、指导、联络等作用。至今已有13个学院与社区、中小学共建。关工委这一创新做法被上海市教育关工委评为品牌特色项目。

关工委报告团已组建16年,主要由一批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专业优势的老同志组成,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以开报告会、上党课为主要形式。仅2019年关工委就组织报告会36场,听众5400多人次。一些老同志还应邀到街道、居委会、中小学、机关团体作报告,受到广泛欢迎。

以讲好同济校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关工委着力构建校园文化传播平台。2014年关工委广泛发动老同志编写《同济的故事》,在学校多方支持下,该书于2015年正式出版。100余个同济掌故记录了同济历史上的人和事,激发了当代同济人爱校爱国的正能量。2018年,关工委编写《同济学子话恩师》,并在教师节上举行了赠书仪式。此外,关工委还与学生工作部门连续9年组织以“感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参加对象从本科生扩展到硕士、博士研究生,内容从感恩老师、父母长辈到感恩党和国家。该项目曾被上海市教育关工委评为示范特色项目。

有效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经验的积淀和传承

“建立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兼职)党建组织员的长效工作机制,注重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教育、学生党校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传帮带’的重要作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经验的积淀和传承”,在同济大学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两周年之际,学校党委组织部在凝练学校党建工作经验时,这样写道。

学校关工委党建组成立于2012年,目前主要有6位老同志负责相关工作。8年来,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和学院党委,关工委党建组发挥“传帮带”作用,知行合一,在学校党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关工委党建组每年对各学院及直属单位入党预审材料进行审核,数千份材料一一把关,确保入党材料的质量。

指导学院开展党建工作,在检查中如发现问题,关工委党建组会及时与学院联系,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方法。党建组还协助学院制订规章制度,使各种材料的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关工委党建组老同志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知心人。老同志们会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特别是一些优势学科的“双带头人”,分享党建工作经验。他们还深入学院一线,走到青年身边,为学院组织员开展工作进行指导,给学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针对目前学生同班不同课和党员发展新要求,2018年关工委党建组与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研工部、后勤集团合作,经过走访调研后,撰写了《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的实践与研究》论文,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一等奖。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关工委党建组曾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党建工作先进团队,组里每个成员都曾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关工委老同志向贵州紫马中学贫困生伸出援手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采访中,关工委老同志们的事迹触动着记者的心灵。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副主任陈立丰虽然疾病缠身,但是从来笑看人生,豁达处世,他们的身上体现了老一辈同济人“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的责任和担当。一位关工委老教授用长达5年的时间对8位学生持续跟踪,通过电子邮件、微信、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教育引导。诚心换交心,爱心暖人心,学子们整体取得了飞跃性进步。关工委老同志们还将爱心洒满大地,5年来,金正基、高廷耀、周增炎、马鲁铭等老教师向贵州紫马中学贫困生伸出了援手,开展结对帮困工作。被资助的学生一直惦念着同济大学关工委爷爷们给予的帮助……关工委老同志们的感人故事听不尽、写不完,“立德树人”的信念在每一个老同志身上熠熠闪光。

初心映晚霞,桃李更芬芳。这支育人凯歌还将继续在同济校园内传唱。(文:喻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