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数学及其交叉科学研讨会”,探讨数学与人工智能及其他应用学科的交叉融合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时间:2020-11-19  浏览:

11月14日至15日,数学科学学院与“智能计算与应用”同济大学数学中心联合举办的“数学及其交叉科学研讨会”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学部数学处处长何成、副校长顾祥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各院系师生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何成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国面临的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基础理论研究没跟上,相关基础源头性问题尚待解决。希望同济大学数学中心要从计算数学与统计学的最新进展出发,探索大数据条件下科学计算的自主化与智能化,发展新的数学理论与算法。

顾祥林介绍了“智能计算与应用”同济大学数学中心成立的背景及发展目标,以及数学中心重点着眼于智能计算的前沿数学理论、数据驱动的科学计算以及智能计算的应用的发展方向。希望数学中心和在座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早日完善数学基础的供给体系,瞄准国家发展战略的前沿领域,形成较为成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互相促进的机制,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

会上,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李博峰、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建兵、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等我校不同学科方向的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国内十余所高校、研究所的青年学者,围绕深度学习、智慧医疗、大地测量等前沿领域及其中的数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采用了线上线下交互的会议模式,旨在充分利用我校的优势学科及各类资源,加强数学与人工智能及其他应用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为跨学科领域的学者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会议期间,来自校内外不同领域的26位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围绕复杂系统的智能控制、智能检测与计算感知、数据驱动的智能交通系统、智慧医疗、数学大地测量等若干热点问题,分享了科研进展及研究成果,并展开热烈讨论。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和各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接触到计算数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了解到最新的数学方法在科学与工程等诸多领域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对于数学学科在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发展层面具有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和了解。

依托数学科学学院成立的“智能计算与应用”同济大学数学中心于去年11月揭牌成立,是学校紧密围绕中央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努力抢占数学基础研究创新制高点的重要部署。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