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TJArk队斩获2020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双冠军

在足球机器人标准平台组比赛中创下8连冠,在家庭服务机器人标准平台组比赛中卫冕夺冠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0-11-19  浏览:

11月12日至15日,2020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举行。由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陈启军、刘成菊教授指导的同济大学TJArk队在足球机器人标准平台组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再次夺魁,创下8连冠;在家庭服务机器人标准平台组中第二次参赛,以压倒性的高分卫冕夺冠。

在足球机器人标准平台组比赛中,TJArk队以凌厉的进攻和完美的防守零封所有对手。在半决赛对阵郑州大学中,上半场伊始,TJArk队便攻破了对方球门,导致对方最终选择战术性弃权。决赛对阵武汉大学时,TJArk队凭借杰出的防守使对手未能成功射门,最终1:0取胜,实现了该赛事的8连冠。

在家庭服务机器人标准平台组比赛中,TJArk队以总分1200分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453分,成功卫冕冠军。此外,在与家庭服务机器人开放平台组一同进行的公开挑战赛中,队员们凭借技术上的优势弥补了硬件上的不足,与诸多高端机器人展开比拼,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同济大学TJArk(同济方舟)竞赛团队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基地,由陈启军教授和刘成菊教授管理和指导。TJArk在发展和传承中,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性学习氛围,师生教学相长,团队和谐发展,在导与学中实践和传承了同舟共济的精神,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连续8年在ROBOCUP中国机器人世界杯标准平台组比赛中夺冠,并在2018年获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标准平台组国际赛季军,取得了中国队在世界机器人大赛该项目中的最好成绩。为了表彰同济大学TJArk在中国机器人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2019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TJArk颁发了“杰出贡献奖”。

赛队负责人表示,TJArk队将于明年7月前往法国波尔多,代表中国参加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国际赛。希望通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届时能高水平发挥,取得理想成绩,展现同济学子的科创实力与风采。(杜家源、陆理文、袁家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