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第一届城市交通交叉学科论坛举行,形成四方面共识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0-11-18  浏览:

作为庆祝同济大学交通学科创立106周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第一届城市交通交叉学科论坛11月15日在嘉定校区举行。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7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

副校长雷星晖致辞,他介绍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办学特色、学科学院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特点及取得的成就,并从国家发展、时代需求、行业使命的角度,勾画了城市交通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改革方向。

论坛上,原国家建设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杰出校友汪光焘,同济大学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杨超,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王卫杰分别作了题为《顺应时代发展,办好城市交通学科》《城市交通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目标、路径与机制》《城市交通交叉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等50余所高校、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就学科发展、政府需求、行业趋势等方面,对城市交通学科及行业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需求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形成了四方面共识:一是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交叉学科将成为第14个学科门类,并作为教育改革的重点,要从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和信息化引领创新的战略高度,以实现国家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建设城市交通交叉学科。二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办具有特色的交叉学科。城市交通交叉学科以城市交通为对象,以社会学的思维方式,重点研究城市交通理论、城市公交优先发展理论和城市交通治理理论。以交叉思维指导课程体系的交叉,进一步深入研究城市交通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和实验手段,率先形成带动交叉学科创新、引领交叉学科发展的经验和建议。三是面向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城市交通交叉学科要培养在扎实专业知识功底基础上,具有创造性思维及能力的城市和城市交通管理人才、高级咨询服务人才。四是办好城市交通交叉学科,需要创造性的机制体制、开放性的学习环境以及多元化的教师队伍。学校要研究实施路径,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交叉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形成“同济方案”,成为全国交叉学科建设的引领和示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