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⑤∣广拓深耕结硕果——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建设掠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16  浏览:

“经过两年的广拓深耕,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建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端木怡雯介绍,老党员、老模范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彰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抗击疫情等等长效的、应急的工作,他们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老模范、老党员:旗帜越来越鲜艳

建工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建资源丰富,首先是因为该支部拥有包括李杰教授在内的一批优秀党员。

老模范、老党员李杰拥有众多光环,但他最看重的还是“全国优秀教师”。他常说:“老师和学生,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大家在一起,恰如老兵和新兵。”这些年,他带了近70名硕士、博士,他说和“新兵”们有和风细雨式促膝而谈,有疾风骤雨般激烈争辩,也有舐犊叮咛的温馨时刻。系里的老师对记者说,李老师带学生,严是出了名的。公派出国博士生,他每周一次越洋电话,雷打不动,关怀生活、询问学术。有一回为了一个学术问题和大洋彼岸的学生争论起来,越争越投入,一“吵”就是一个多小时,“入戏”的情形一度焦灼、白热化。摔了电话的李老师,转身想想又打了回去,此时他已像换了一个人,苦口婆心与学生沟通、倾听他的思路想法。“学术个性要保护,他有自己的思考、观点,我高兴。”李杰说。

正因为如此,从李杰那里毕业的学生都很优秀,这些优秀毕业生的点点滴滴都保存在他家一个与众不同的书柜里。李老师指着一个个档案盒,里面装着学生们的工作记录、活动照片、论文。“你看,‘脚印’都在这里,虽然脚步有些歪歪扭扭,但看到他们一点点进步、成长,心里舒服。”李杰说着微笑着,一脸的灿烂。

不仅李杰,肖建庄、薛伟辰、陈建兵……第一支部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全国、上海市、同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党员们教书育人兢兢业业、深耕不已,所获荣誉数不胜数。

两年来,党员教师们带领学生广泛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重大工程项目,在其中寻找“与祖国同行”的科研发力点。得益于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博士生彭飞(导师薛伟辰)、支希(导师谢强)等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然(导师陈隽)、梁黄彬(导师谢强)等获评2020年“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其中彭飞还获得了同济大学第十届“学术先锋”称号。10月12日,支部教师指导的武汉籍学生李翀因学业成绩优秀、实习表现优异,被中南建筑设计院免试招收并签署了0000001号的2021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立志回到家乡,投身重点国企。

令人欣喜的是,两年来,该党支部还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优秀学生的政治吸纳工作。据统计,两年来支部成员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9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另外还有15名学生已被列为发展对象,34名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高标准、高要求:业务与党建同行,与时代俱进

“实、明、严、育、正、担、暖”七字工作法、党建微信群、与自然博物馆联合共建、线上党课……该支部不断创新党建新样式,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让党建促育人、促科研越来越接地气。

墙式阻尼器成套使用、消能减震伸臂桁架形成体系,配上配套的分析软件,名为“复杂建筑结构精细分析与整体抗灾性能调控关键技术”发明的种种利器和应用方法,已经成功使用到上海中心、中国银联运营中心、郑州报业大厦等数十栋高层建筑中。该项目是李杰团队潜心研究十几年的心血结晶,获得了今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肖建庄教授牵头完成的“建筑固体废物资源化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研发的“先筛、再分、后破”工艺,“吃进”的是废弃混凝土、砖瓦等建筑固废,“吐出”的却是再生建材。“这个项目不但出成果、出人才。关键是,在研究过程中,‘两山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在同学们的心里扎下根来。还有,熊学玉老师潜心研究的混凝土结构与预应力技术,应用到国家会展中心、花博会场馆等重大工程中,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社会反响很好。

因为成果突出,该党支部2019年7月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和同济大学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李杰领衔的工程结构抗灾可靠性创新工作室荣获第三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李杰、肖建庄、薛伟辰、陈建兵等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多人次获省部级人才计划,3名教师获学校、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陈隽获得2019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朱亚智2019年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王浩琪2020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李杰教授的美籍合作者Pol D. Spanos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新情况、新常态:使命恒久扛在肩上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疫情让该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有了新成色。”党支部书记高向玲介绍。疫情按下暂停键,很多工作瞬间“跳闸”:学生不能返校、研究生论文如何继续做、学生就业怎么办?年轻学子从未经历这样的“劫波”,个中滋味谁能尝?第一支部的党员们纷纷出现在视屏前,学生们有百问,党员们有千答,耐心细致现身说法。每周五无论再忙都会如约“会面”,同学们纷纷点赞:熟悉的老师在那儿,心里踏实了;看到老师们面带倦容但依旧精神昂扬、笑逐颜开,被感染了!陈隽、赵鸣、肖建庄、熊学玉、周建民、赵勇、陈建兵、朱鹏、刘威、朱军、张凯建、高向玲……看着当时的截屏,一个个小格子里那一张张明暗深浅各不同的面孔,一种种或专注、或开颜、或诙谐搞怪的神情,记者瞬间明白了“人”字的含义:原来大爱在屏上。

尤值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研究生核心课程“高等混凝土结构”转战线上,李杰、肖建庄、薛伟辰、任晓丹等充分发挥创造力,深入挖掘自身潜能,这门课上得有声有色,被推荐为优质在线课程。肖建庄团队撰文《加强应对重大疫情应急医疗设施建设与管理的若干建议》在《中国建筑报》上刊发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020年3月7日晚7时15分,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泉州欣佳快捷酒店坍塌,多人伤亡。赵鸣教授第一时间接受东方卫视采访,结合酒店的玻璃自爆、柱子变形等现象,推测分析酒店坍塌原因,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社区抗疫志愿者祁德庆、捐善款支援老家抗疫的陈建兵,他们说:“不能前往湖北抗疫一线去服务,那就贡献一点微薄之力,也是以此勉励自己更加努力地做科研、育人才” 。

“支部建设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赶考’,该支部的初心始终装在心里,使命总是扛在肩上。”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断听到大家这样评价教工第一支部。多年来,该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援藏、援疆和挂职锻炼工作,李杰、肖建庄、陈隽、赵勇、赵鸣、高向玲、刘威等多人多次赶赴新疆大学开展援建工作,谢强教授赴西藏大学开展援建工作和学术交流。

疫情以来,虽受空间阻隔,但一年一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要如常举行怎么办?3月18日,支部老师利用线上会议系统,为新疆大学建工学院土木系的老师,作了一场申请辅导;刘威、高向玲则分别就结构动力学、建筑混凝土结构设计等课程的线上教学与该校土木系同行深入交流;所协助的建工学院实验室建设今年成功获批新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学期又接收新疆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来同济大学交流学习一年。(程国政)

相关链接:用钢筋混凝土铸就新时代战斗堡垒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2/69601.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