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统计工作处级干部培训班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全国30个省(直辖市)知识产权局的43位代表参加培训
来源: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时间:2020-10-16  浏览:

10月16日,全国知识产权统计工作处级干部培训班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王晓浒,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培训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主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承办。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全国30个省(直辖市)知识产权局的43位代表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二级巡视员王晓浒主持。

王晓浒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全国知识产权统计培训班的重要任务,是在新时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面向“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需要,了解统计工作新形势、新动态,学习提升统计工作能力,更好地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体知识产权统计工作者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大局,强化使命担当,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需求,努力开创知识产权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雷星晖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省市知识产权局代表对同济大学的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雷星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别是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成绩,祝愿在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一线从事统计工作的学员代表能顺利完成此次学习,将科学经验方法运用于现实难题的解决,为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培训班内容由部门知识产权统计工作和知识产权统计研究方法两部分构成。统计工作模块中,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统计工作,传递了统计指标引导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并对2020年全国专利调查项目进行总结,就后续重点工作与研究计划作出了部署。统计方法模块由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的三位老师担任主讲。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主任、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毛昊教授分析了知识产权统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研究思路。实验室研究员、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建伟副教授探讨了高价值专利的定义、识别、数据来源、国际比较。实验室研究员、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刘夏助理教授介绍了欧盟开展专利价值调查研究经验以及欧洲专利价值调研如何影响区域经济政策。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统计工作负责同志对培训进行了总结,要求学员们准确把握国家知识产权统计工作政策导向,在今后知识产权统计工作中灵活应用科学统计方法,不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统计工作培训班期间,王晓浒一行还对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进行了工作调研,听取了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毛昊教授、实验室共建单位中国专利信息中心陈强部长等工作报告,就实验室如何更好支撑国家知识产权统计科学决策,实现稳步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