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15  浏览: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矢志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助推新时代我国科教事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吹响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号角,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行。面对当前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高校是国之重器,要勇于承担历史重任。同济大学全校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十条宝贵经验和六项明确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验收、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验收和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抓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陈杰表示,在10月14日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对于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来说,“两手抓、两手硬”主要体现在,除了要强化传授专业知识的“硬实力”,更要提升筑牢大学生理想信念之基的“软实力”。既要培育和践行敢“闯”、敢“创”、敢“干”的特区精神,激发青年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也要牢牢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巨大思想价值,引导他们成为有作为、有修为的人。只有牢牢扣好青年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他们才能在国家改革发展的浪潮中翻过座座大山、迈过道道门槛,真正成为经得起考验、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汤朔宁表示,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满磅礴伟力,震撼人心、催人奋进。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同济设计人责无旁贷。改革开放以来,同济设计集团一直致力于华南地区的建设服务,相继设计了深圳腾讯滨海大厦、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光明科学城、横琴科学城等项目。今年8月,同济设计集团在深圳成立大湾区办事处,以便更快捷响应并服务地区客户,体现了同济设计集团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作出贡献的信心和决心。未来,同济设计集团将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作出贡献。

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表示,我国经济已在逐步转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几年,汽车也将迎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为了在未来5至10年发展关键期中赢得主动权,汽车学科将借鉴深圳改革发展经验,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重大需求为牵引,以突破瓶颈技术为导向,发挥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努力建设成为综合水平国内领先、特色方向国际知名的智能型新能源汽车装备与智能汽车交通人才培养高地、人才汇聚高地、科技研发策源地和公共服务基地。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强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后,深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责任之重大。深圳的成功经验表明,科技创新人才供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高校应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各条战线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作为科学研究重镇,高校应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加快关键核心领域的研究布局,推动更多“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形成。同时,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校还应密切关注和对接社会对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现实需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李雅茹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取得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深圳特区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其它地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方面不断深入探索,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

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金融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祥潭表示,今天聆听了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感触颇多。40年来深圳特区取得的成就令人感到震撼。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敢“闯”、敢“创”、敢“干”的深圳人民未来一定会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汽车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蔡培表示,深圳40年创造的发展奇迹令人振奋。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深圳的活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在深感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肩上的使命。我们应当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不负韶华。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劳欣芸表示,与40年前设立特区时相比,今天的深圳站在了更高的平台。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深圳不仅要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新突破,还要大力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而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全国的改革开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