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入选“青少年STEM教育计划”科教支教团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9-02  浏览:

近日,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入选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的广发希望慈善基金“青少年STEM教育计划” 科教支教团。此次一共有全国 25所高校支教团入选。

“青少年STEM教育计划” 科教支教团项目旨在加强中西部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激发科技社团及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丰富大学生支教团活动形式内容,让优质科教资源辐射到贫困地区,启迪偏远山区青少年科学思维、激发科学热情。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迄今已成立20年,是我校研支团中派出志愿者累计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遍布足迹最广的一支志愿者队伍。累计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36个专业的89位同济学子,在元谋积极承担了4万余课时的一线教学任务,陪伴680余个班级累计3万余名学生共同成长。

随着越来越多“90后”“00后”同济学子加入到支教团,支教团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尤其是近几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服务地认真开展了阳光工作室、青年讲坛、梦想教室等素质教育活动;踊跃参与了建党95周年文艺汇演、元谋县朗诵比赛、元谋一中体育艺术节等大型文体活动;积极投身于云南省七彩小屋、同济大学爱心助学、足梦计划等爱心公益事业;足迹遍布于元谋县广播电视局、住建局等各个岗位。

年初疫情发生后,云课堂逐渐成为主流,元谋分团通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与学校专业老师、校团委等部门征求帮助,利用“云”课堂开展“STEM教育”,致力于“志智双扶”,以科教扶贫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内容涵盖了教学工作、学生素质教育和身心发展等多方面内容,以青春励志讲座、科普课堂、梦想教室等特色活动为依托,借助学科优势开展科教内容,关注当地青少年成长,以科教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元谋分团还发挥支教成员学科特色,通过线上纸飞机课程制作、光学实验、朋辈课堂、创新云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共同探索“云”上知识传递的新路径,为青少年营员们带来具有同济特色的前沿科技之旅。支教团成员自学KITE modeler、VR+5G等编程软件,为当地师生开拓视野、增添“不花钱”的线上实验室,通过虚拟仿真软件了解当下前沿最新科技。

在支教团的对接下,近日举办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同济大学分营“薪火相传”“智能制造”“云上实验”“创作未来”“地球脉动”五个主题为线索的16个课程包(7场专家讲座、6次云游参观、5场科学实验和5场朋辈交流)将全部对服务地支援学校开放,打造永不落幕的“科学体验”。

 

同济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于2019年9月组建,在顺利完成岗前培训后,如今已奔赴云南元谋、云南云龙、四川李庄开展支教服务工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