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设计助农,同济学子为福建龙岩农特产品换新装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8-18  浏览:

近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济行助农”团队赴福建省龙岩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他们发挥专业所长,创新当地农特产品包装设计,提升农特产品知名度,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支团队由1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8名本科生以及2位指导老师组成。

今年,受疫情冲击,诸多农畜产品出现压栏滞销问题,给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作为公益类企业的龙岩龙农发公司通过开展收储行动,为当地养殖户提供了积极信号。实践队员参观了龙农发公司为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而开设“红古田”的农产品直销中心暨农创空间,包括“红古田”农产品展销厅、农业创客空间、农产品线上销售网红直播间等,聆听了龙农发公司组织的农产品展销、创新培训,对农产品创新销售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经过沟通交流,实践团队与龙农发公司达成友好合作意向,依托龙农发公司在基础设施和产品资源中的强大硬实力,结合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业优势和团队成员的专业软实力,以创新农产品包装设计为切入点,通过设计挖掘产品故事,提升产品价值,对农产品内质外形进行全面提升,带动当地农业发展。

在实地考察当地农特产品后,确定了将龙岩长汀河田鸡为目标,分为熟食和冰鲜两个系列,进行包装设计。团队从历史和文化背景出发,对长汀河田鸡的产地环境、历史渊源、相关食品的材料准备、制作工序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调查和总结。长汀河田鸡素有“世界五大名鸡”“名贵珍禽”之美誉,其脂肪适宜,肉质细嫩,含有丰富蛋白质。唐开元年间河田鸡被选送到长安,曾被誉为斗鸡之雄。除河田鸡外,龙岩长汀河田镇还有一宝,那就是一十八座古祠堂。

基于调研学习,团队提取出“河田斗鸡”和“古祠堂”作为设计元素进行设计,将这两个元素运用在初步的设计方案中,提取“红古田”品牌色彩元素,以中国色搭配菜肴工序和图案设计包装。

包装制作完成后,将同时结合微信公众号、电商直播等多样化宣传模式为当地品牌讲好文化故事,借助“农特产品+创新设计+直播/电商”这一助农模式,加大对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和销售,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为推动地方扶贫开发进程和龙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专业力量。

在实践过程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委老师姜凡赴龙岩,与龙岩团市委副书记岳绍峰、龙岩市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谢大捷、龙岩学院团委书记温东荣、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林小勇进行座谈会。座谈会就两地校地学生社会实践合作的开展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联动共建校地社会实践平台,创新校地合作的实践模式,为同学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提供支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