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云”端做客我校课程思政教师专题沙龙

来源:本科生院   时间:2020-06-22  浏览:

6月18日下午,同济大学第九期课程思政名师面对面教师专题系列沙龙活动通过ZOOM平台在线举行,沙龙活动由本科生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本期沙龙活动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学校近百名教师参加活动。张教授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和研究38年,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等荣誉。张教授主讲的《人体解剖学》课程,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等领导和上海市领导、全国各高校领导曾多次到上海中医药大学现场观摩。该课程还在教育部网站上多次被报道。

此次张黎声教授做客我校课程思政教师专题沙龙,为大家作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有效——以“人体解剖学”为例》的专题报告。张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工作的基本环节是建构课程思政的承载平台,关键环节是教师的引导作用,核心环节是要与专业课程形成有机融合,增强课程广度、深度和温度,增强学生的学习内动力,使学生有课程思政“获得感”。他以《人体解剖学》为例,为大家介绍了该课程如何依据自身的课程特点,构建本课程思政教育体系的三个模块:第一模块是如何以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参与遗体捐献、接受和利用的过程,建构课程思政实践与研究平台;第二模块是如何发掘课程理论、知识和学术体系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元素;第三模块是如何以实验报告的书写、批改和点评为抓手对学生进行科学观“训练”。张教授还强调只有“用心、用功、用情”才能将课程思政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有效。

在交流环节,张教授和参会教师交流了《人体解剖学》课程三个模块的确立过程。他表示课程思政教学是需要长期积累,长期关注、研究与实践,特别要重视研究。参会的老师在聆听了张教授的报告之后纷纷留言表示感谢张教授精彩报告,收获满满。

沙龙活动上,本科生院副院长单烨衷心感谢张教授为同济教师分享了自己宝贵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与体会,并表示张教授强调的“用心、用功、用情”和《人体解剖学》课程思政教育体系的三个模块,尤其是如何发掘课程理论、知识和学术体系中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对我们专业教师、课程思政管理者都特别具有指导意义。正如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强调: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

同济大学将按照陈宝生部长6月8日在教育部组织召开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提出的要求,切实落实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行,抓准抓实,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