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主教练李铁走进《足球文化赏析与裁判法》云课堂,为同济学子上“足球思政课”

来源:国际足球学院   时间:2020-06-22  浏览:

近日,同济大学《足球文化赏析与裁判法》课程如约与同学们见面。与往常不同的是,同学们惊喜地在云端看到两个熟悉的身影——中国男子足球国家队主教练李铁和同济大学高水平足球队领队曲圣卿老师。受课程团队的邀请,两位嘉宾作为中国足球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代表,走进体育思政课教学课堂,分享足球故事。

李铁和曲圣卿是中国足球当之无愧的两位传奇人物。球员时代,他们曾携手奋战,1998赛季,辽小虎冲上甲A,李铁、曲圣卿就是其中的代表。现如今,他们一个冲锋在职业足球教练员的前线,一个扎根于校园足球训练的沃土。两人在“云端课程”聚首,满怀深情地回首了当年的光辉岁月,向同学们展示那一代为国出征的国足将士的爱国精神图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拼搏与团结的意义,并强调了学好足球竞赛规则的重要性。

 

在课堂上,李铁、曲圣卿分享了自己少年时代的感人故事:沈阳的冬天漫天飞雪,公交车都停了,李铁和曲圣卿倒了两趟电车,再连跑带走两小时,就为了赶上三点半的训练。那一代的球员,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但他们对踢球是发自肺腑的热爱,并且不求回报。当他们披上国家队战袍、唱起国歌之际,以及远渡重洋前往英超、澳超之时,他们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与祖国母亲的血脉联系,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在看到课堂播出99年甲A联赛中一粒李铁助攻曲圣卿进球的视频后,两位嘉宾更是心潮澎湃,仿佛回到当年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李铁说:“这是我和曲导最美好的回忆了,我们从小在一起训练、比赛,互相十分了解,我们太有默契了。”曲圣卿也表示:“李铁的这粒传球的把握、位置,都透露出他平时训练所养成的习惯。只要够刻苦、练得多,在场上就会有创造力出来。”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举手提问,所提问题内容广泛,包括如何提高足球技能、如何成为足球教练、以及大家关心的国足的情况等等。两位嘉宾和在场的课程团队老师们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提高爱国意识,坚持对于足球的热爱,坚定目标、刻苦学习、提高要求,做到自律和坚持才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李铁指导谈到:同学们都是喜欢足球才走到一起,让我们一起给中国足球加油,青年学生要用爱把足球传递下去,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不放弃对足球的热爱!

  

   

《足球文化赏析与裁判法》作为一门体育通识教育课程,是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改革实施计划推出的特色课程,入围2020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建设项目,同时它也是“足球裁判”微专业系列课程之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