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云端”开讲毕业思政大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16  浏览:

6月16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云端”开讲毕业思政大课。他以《绽放青春正能量,凝聚报国大担当》为题,用“点赞爱国力行的同济人”“携手奋斗路上的同济人”“寄语即将启航的同济人”三个关键句,讲述了在抗疫斗争中同济人的使命担当,勉励同济毕业学子要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追逐中国梦的奋斗中谱写壮美的青春华章!毕业思政大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主持。

“疫情面前,我们首先要给我们的祖国点赞!给中国人民点赞!我还要给同学们、给我们同济人点赞!”上课一开始,方守恩分别点赞以医者仁心扛重任的“逆行天使”、不辱使命争朝夕的“基建狂魔”、挺立潮头勇争先的“科研先锋”、扎根基层践初心的“基层模范”、共克时艰献青春的“拳拳赤子” 以及笔耕不辍述情怀的“云端战士”。他说,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时期,同济人虽然“散落”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却坚守在不同的“战场”,为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持续贡献着同济智慧、同济力量,彰显了同济人的家国情怀。希望毕业学子能够带着这种情怀,踏上新的征程!

在“携手奋斗路上的同济人”篇章,方守恩指出,对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就像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这个时间节点上,同学们“如何为”将直接决定疫情这个“变量”对个人发展带来的影响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他希望同学们辩证分析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冷静反思疫情对思想观念的重塑,积极应对疫情对毕业生群体的考验。

方守恩向同学们介绍,当前,学校在持续推进“学生就业引导工程”,包括新增“科研助理计划”,从制定政策、教育引导、荣誉表彰、设立基金、氛围营造、持续关爱等多方面帮助大家就业择业创业,继续开辟和拓宽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四重”领域就业的渠道,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特别指出,面对疫情,面对人生的挑战,同学们如何去选择、如何去行动,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小我”的未来,更是“大我”的未来。“同济的学生如果从国家的战略需求、地区的重大需求、未来的发展需求去寻找自己的岗位,而不是只用‘工资高、工作舒服、生活条件好’来框住自己,我们的就业前景一定是‘别有洞天’。”

最后,方守恩对即将毕业离校的同济学子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胸怀理想,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实现远大抱负,在奉献祖国和社会中升华人生境界;二是追求卓越,练就服务人民的真本领、推动发展的硬功夫,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书写未来的精彩华章。

方守恩寄语同济大学2020届毕业学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希望你们能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练、增长才干,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拥抱新时代!同济人的精彩华章也必将由你们脚踏实地的实践行动书写。

这堂毕业思政大课历时45分钟,一共有12.4万人次通过学校官方B站、抖音、快手、微博等多个直播平台听课,并踊跃留言互动。

入选四川省2020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的法学院毕业生赵林萍说:“作为一名即将到西部基层工作的毕业生,我认识到我们身处一个伟大时代,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发展自我、服务社会的宽广舞台。我们要在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强国伟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张萌萌说:“在方书记的这堂大课上,我看到了同济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毕业在即,我们要谨记教导,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文/新闻中心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