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为城市做“体检”,首份《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2016-2018)》蓝皮书发布

来源: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   时间:2020-06-10  浏览:

6月10日,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所、同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编撰出版的首份《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2016-2018)》蓝皮书发布。这是关于上海城市运行安全的首份“体检”报告。

报告通过对近三年城市运行现状梳理,从城市建设、设施运行、消防火灾等六大重点领域进行了安全评分。这次对上海所做的“体检”结果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上海城市运行安全。重点领域中危化品、消防和设施运行处于安全状态,特种设备、城市建设和自然灾害处于较安全状态。

我校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原副市长沈骏,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交通委原主任孙建平,我校副校长顾祥林,上海市交通委、住建委、市场监管局、气象局等委办局,以及久事集团、城投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当天在同济大学举行的《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蓝皮书编委会会议。徐祖远为蓝皮书撰写序言,并宣布首册出版发布暨第二册编撰启动。方守恩、沈骏担任编委会主任,方守恩主持会议。


    

2016-2018年上海城市运行“安全”

《报告》由40多名行业专家耗时1年完成。报告数据主要来源公开数据资料、上海市统计年鉴、文献资料、实地调研等。通过分析城市重点领域和行业安全上面临的挑战,评价城市运行安全现状和短板,把握城市运行安全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提出应对思路和建议。近三年(2016-2018),上海城市安全事故总体平稳可控,管理体系较为完善。

《报告》中列出一组数据,2016-2018年与2013-2015年相比,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57.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1%。截至2018年,上海市共出台了与城市运行安全相关的地方法规33部,政府规章58部,为维护城市安全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城市运行是否安全,需要检测多项“健康”指标。《报告》从10项评价标准出发,如城市发展和安全发展规划、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安全风险管控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责任体系、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等,对六大重点领域如自然灾害、城市建设、设施运行、消防火灾、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进行安全评分。2016-2018年上海城市运行安全指数为8.090,处于安全状态。 

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为台风、暴雨

截至2018年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总数达到2423.8万人,城市人口密度居大陆首位。城市化率高,达到88.1%,居全国首位。

快速城市化的同时,城市基础设施体量也逐渐增大。至2017年,上海市共有水电气通信管线11.64万km,其中供排水管道6.25万km,电缆电线长度2.35万km,天然气管线长度3.01万km。上海市道路长度达到18546km,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666.4km,城市桥梁14019座。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且靠海,台风和暴雨成为对上海影响最大的两类自然灾害。2016-2018年间对上海造成影响的台风登陆风力均在9级以上。《报告》指出,尽管上海应对自然灾害预警体系较为成熟,但隐患排查治理相对薄弱。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大量河道被城市建设用地取代,低等级、末端河道不断减少。尽管近年来河湖水面率在相关部门的治理下有所回升,但是河道密度稀,水系不畅,河道蓄调能力不足和空间分布不均匀的问题仍然存在。针对因自然灾害引起的易内涝、排水难、海水倒灌的特性,政府启动了系列建设工作,包括“海绵城市建设,千里海塘、江堤建设,苏州河深隧计划及排水设施建设”等。

上海市轨道交通少有安全事故发生,但轨道交通为人员密集区域,与市民出行关系密切,运行安全需要时刻关注。比如汛期车站渗漏水、外来异物侵限,早晚高峰期间由于设备故障造成的列车晚点、清客事件仍然多发,新线接入后与既有线网的协调发展等问题。《报告》建议应该围绕大客流、行车安全管控等风险环节,进一步巩固源头防控机制,健全轨道交通应急指挥体系,保障全网络安全运行。 

高层建筑大幅增长,需进一步研发玻璃幕墙检测标准

排水防涝考验着城市的呼吸功能,建筑安全则考验着城市的骨骼是否强劲。

至2018年,上海市高层建筑超过了3.9万幢,30层以上建筑超过1600幢,建筑高度最高达632米,地下空间深度最深达50米。2010-2017年上海市8层及以上房屋增长情况显示,其中,11至15层的高层建筑占比最大,其次是16至19层的高层建筑。相比2010年的现状,截至2017年,高层建筑幢数和面积都有大幅增长,其中30层以下的呈现翻倍趋势,30层及以上超高层建筑幢数增长也达70%。

建筑施工的高处作业不仅容易造成高处坠落事故,也易造成打击事故。2014—2018年,上海市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按照类型划分,高处坠落事故57起,占总数的51%,是最易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类型。

高层建筑带来的另一个安全风险便是玻璃幕墙的坠落。《报告》介绍,高层超高层建筑常采用玻璃幕墙作为其外围护结构。上海有超过1.3万幢玻璃幕墙建筑,是我国玻璃幕墙建筑数量最多的城市。玻璃幕墙所用胶的保质期在10年左右,而玻璃幕墙的设计年限多为25年。近年来,玻璃幕墙的老化问题日益凸显,幕墙坠落事件时有发生。目前我国只有玻璃幕墙实验室检验的相应标准,需进一步研发针对既有玻璃幕墙整体安全状况的现场检测手段和检测标准。

此外,建筑中的居民住宅是火灾高发地。2016-2018年,上海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发生次数以及直接经济损失连续三年下降。火灾高发地首先便是居民住宅,其次是交通工具和垃圾废弃物场所。发生火灾的原因主要为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上述原因引发的火灾约占总数的60%。 

城市安全风险未来的趋势会怎样?

《报告》分析称,随着风险叠加化,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将呈现安全防控集成化、工艺提升自动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和责任主体市场化。

据我校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介绍,《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编制今后将形成常态化,并在每年六月的“安全生产月”发布。2019-2020年的《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已经启动编撰。在原有基础上,拟考虑新增三个重点领域:公共卫生、社会治安和生态环境。同时结合国家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新增若干区和街道,进行梳理、分析、评价,进一步丰富报告的内容。

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预期想实现怎样的功能?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表示,近年来,对城市运行安全的相关研究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果,但缺少对城市运行安全综合能力的评判。这本报告试图综合各重点行业及城市整体安全表现,表达对城市运行安全系统的整体评判。  

(文/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  图/周游、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