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疫’线师说——抗疫有我,健康同行”讲座举行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时间:2020-06-02  浏览:

6月2日下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的“‘疫’线师说——抗疫有我,健康同行”讲座在ZOOM平台上“云”召开。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雷撼担任主讲人。雷撼副院长在此次抗“疫”援鄂任务中担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副院长,他分享了在武汉一个月的亲身经历与感悟,生动地呈现出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图景,让广大教师更深入了解疫情前线实况,坚定抗“疫”决心。同时他还对疫情期间个人防护要点做了提示。300名教师通过ZOOM平台、其他教师通过同济大学流媒体平台参加了此次讲座。




雷撼介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就是战斗。2月3日晚,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要求根据防疫任务组建队伍前往武汉,2月4日晚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到达“武汉客厅”,是最早到达的专业救援队之一。到达现场后,专家对方舱医院的整体布局、空间设置、感控规范以及流程步骤提出了科学、严谨、细致的整改建议,并在后续建设、改造中得到采纳并实施。2月5日下午,全队成员共同参与移动医院搭建,3个多小时即完成,达到了中型医院规模,得到了中央指导组和方舱医院指挥部的充分肯定与赞许。从方舱医院的医疗管理上看,救援队牵头拟定了方舱医院管理制度,突破了医院常规模式,结合实际制定管理规则;深入方舱医院开展医疗诊治,开展临床研究和心理救援,经过全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三个零”:病人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召回,雷撼副院长坦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真正做到“逆行抗疫,不辱使命”。

雷撼总结了方舱医院的作用,方舱医院是控制传染源、破解医疗床位严重不足的关键措施和神来之笔,并用具体数字说明武汉方舱医院的实施效果。他还对疫情期间个人防护要点做了提示,提醒广大教师认识新冠,科学应对,预防为主,措施到位,做到“好心态、好习惯、好措施”。

会上,教师工作部负责同志对雷撼副院长表示致敬与感谢,救护队在武汉抗疫一线不惧困难、不畏生死的行为,展现了同济人的情感、同济人的力量、同济人的智慧,体现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情怀。同时对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几点提示,一是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重视,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学两手抓;二是教师出差仍需OA网上申请审批,做好每日健康申报,确保防疫工作滴水不漏;三是高风险地区返沪教师,需做核酸和抗体双检测。同时,夏季正确使用空调,做好清洁消毒,确保新风通畅,保证广大师生的安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