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讲,在云端创新“四史”学习教育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02  浏览:

青灰色的砖墙,黝黑的木门,在川流不息的延安路高架旁,静静矗立着两排百年石库门。5月28日中午,我校疫情期间推出的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之“红色能量”第三讲《回望来时路·走好新征程》,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讲,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在线参观。在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共有近20万人次通过同济大学官方B站、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在线收看了直播,并实时评论点赞。

在当天的在线直播中,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陈列部副主任赵晨雯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王飞向正在观看直播的青年人娓娓讲述这段跨越近百年的风雨历程。1922年7月16日到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青年学生跟随移动镜头,聆听讲述,近距离地参观了纪念馆内的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和史料。“王老师讲得真好!”“不负青春韶华!”“担负时代使命!”屏幕上一条条弹幕留言源源不断。

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往日人头攒动的纪念馆,线上直播不仅扩大了受众群,引导更多的“90后、00后”走进纪念馆,走近革命家,走近历史,去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在这个伟大时代书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听TA说》之“红色能量”将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今后邀请更多青年通过前往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以及其他各个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上海红色地标,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听TA说》直播栏目是我校在疫情期间将常规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空间“搬迁”到网络世界的一次全新探索与尝试,细分为“传统文化”“科学素养”“人文情怀”“红色能量”等多个板块,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自己的视角、语言、体验和方式进行网络创作,更进一步引导师生以小我融入大我,砥砺奋进、报效祖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同济力量。(顾旭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