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校友、雷神山医院设计总指挥长杨剑华“云”作客同济,讲述“雷神山背后的故事”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0-05-20  浏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无数人用行动诠释着担当,用奋斗书写着奉献,筑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为激发大家学习成长、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时值同济大学113周年校庆之际,2020年5月19日,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特邀请我校优秀校友、雷神山医院项目设计总指挥、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剑华女士带来线上专题讲座——《雷神山背后的故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教授特邀担任主持。本次讲座受到广泛关注,近350名师生及校友云聚网络观看交流。

杨剑华校友是同济大学1987级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疫情爆发之时,杨剑华校友担任雷神山医院项目设计总指挥长、中南建筑设计院抗疫抢建项目设计总指挥长,为铸造护佑生命的“安全岛”贡献了非凡的智慧与担当。在本次疫情阻击战中,中南院在疫区中心无畏逆行、勇担重担,于一个月内完成38项抗疫抢建项目。其中,雷神山项目12小时出方案、3天交付完整施工图、12天竣工使用,彰显了中南院人的速度和力量,彰显了同济人“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杨剑华校友带大家重温了这段艰苦卓绝的、难忘的奋斗岁月,深情讲述了“使命必达”背后设计团队无畏逆行、奋力拼搏,与新冠疫情生死竞速的感人故事,分析了雷神山医院设计与建造的技术难点与特点,展示了中南设计院深厚的技术实力、高效的组织能力和变不可能为可能的精神力量,分享了本次疫情给建筑设计企业、未来城市规划带来的启示。

“雷神山背后的故事”展现了同济人的情怀与担当,入会师生也在杨剑华校友的精彩演讲中产生共鸣,被疫情面前的奉献担当、奋力拼搏深深感动,纷纷表示同济人要以此为榜样,学习他们在抗疫抢建中表现出的 “雷神山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方面面贡献力量、丰富中国智慧的内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