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7  浏览:

2月24日,新学期第一次校党委常委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会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传达了上海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讲话,校长陈杰进行了工作部署。伍江、徐建平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维护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近期分别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各项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决心。当前,全国的防疫工作正处于决战期,学校各工作小组、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更加坚强的意志、更加严密的措施、更加有力的行动,坚定不移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要求,要加强总结反思,建立健全学校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高学校治理能力。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学校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全面检验。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总体上讲,学校在党委的领导下,能够做到科学应对、措施果断、行动有力。学校多措并举加强校园管控,多次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严密的组织架构,传达布置上级要求,布置学校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职责,主要聚焦学生管理、教师管理、各类信息的准确排摸,聚焦校门管理、后勤保障、物资采购和医学观察点建设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力保障了师生安全。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在处理类似重大应急事情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接下来,各部门在继续夯实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要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有些工作能够上升为学校制度性成果,同时要找出差距,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从细处和实处着手,完善学校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学校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应急事件的治理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学校日常工作,抓好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时间非常紧迫,按照中央要求,今年我们的各项指标各项任务还得按时按期完成。会议特别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十分胶着的决战阶段,疫情拐点还没有到来,大家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因为一丝松懈的代价可能是巨大的。大学人员密集,人员接触频繁,学校人员密度和接触频率很高,管控难度大。对学校更大的考验是在师生返校后,大家一定要做好思想上的充分准备,做好充分的工作预案。要把困难想的更大一些,应对措施要尽可能充分一些,同时要根据学校和整个国家的疫情防控的形势及时调整,科学应对。作为大学来说,这项工作必须万无一失。会议要求各位干部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带头督促本部门本单位人员切实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严格要求自己,尽量避免外出,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最大限度减少在公共空间的人员接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人员还学习了中纪委四次全会和上海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方平、冯身洪分别作了传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