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让数据动起来、让信息跑起来,以信息化严守教职员工疫情防控主阵地

来源: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时间:2020-02-14  浏览:

“各位老师,请大家上报前务必核查一遍1月22日以后返沪人员开始自主隔离时间(从抵沪次日起算格式x月x日)是否准确,非常重要,不能漏填。”“今日数据已收齐,谢谢大家!”“截止2月10日22:00全部教工情况数据统计如下:……”人事处范筱焱老师切换于教工每日信息上报工作群、教工疫情防控二级单位应急小组负责人群、教工部/人事处防控专班等多个微信工作群,直到点下最后一个“Enter”键,已是午夜时分。自1月24日起,他每天上午8点准时打开邮箱,直到晚12点与领导汇报讨论、提交教职员工每日动态数据报送才完成一天的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统计数据成为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让数据动起来,让信息跑起来,让信息数据成为学校防疫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在学校公共卫生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教工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信息化管控为抓手,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守护在教工疫情防控第一线。

上下齐心,让信息数据汇聚成源

1月22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根据工作实际,以基层党委为单位,自1月22日起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动态信息日报工作。充分发挥教师思政工作网络全覆盖优势,以基层党委为单位,搭建二级单位教工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负责人工作群和每日信息上报工作人员联络群,便于及时发布工作要求和工作举措,及时反馈、实时交流。

根据上级部门紧急工作要求,1月23日晚7:30,将“14日内从武汉返沪、仍在武汉、武汉籍、14日内接触武汉人员”等重点教职工数据统计表通过微信工作群下发,各二级单位积极配合,连夜联系所属教职工,采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发现问题随时修改更新,电信、土木、经管、建筑城规、外语、医学、机关等教工人数众多的二级单位组织人事员,竭尽全力克服困难,按照规定要求完成数据采集,“烦请补充XX老师工号及到达武汉时间”“XX学院零报告”“XX学院根据最新排摸情况更新数据,请知悉”……凌晨2:00时的微信群仍在讨论着数据上报工作。经各单位工作人员彻夜努力,1月24日上午8:30完成首次数据采集,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学校,为教工防疫战斗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彻夜工作后即是除夕,大家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群中未见一人有怨言,大家互道新年祝福,互相鼓劲、团结一心。建筑城规学院组织员张志敏老师说道:“特殊的辞旧迎新,我们一起守护。”为保障前期数据统计效率,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春节期间也每日安排值班人员,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实时解答二级单位各类问题,单洁敏、郑苏等老师每天准时轮流到岗,接听各类咨询电话,往往午饭都来不及吃,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黄雨、王飞、王金等老师春节假期几乎天天到校讨论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一,单洁敏老师已赶在8点前早早来到值班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几乎每天都有最新上级要求需要及时传达,我们的坚守就是对防疫工作最有力的支持!”单老师坚定地说道。

细致入微,让信息数据精确到点

根据疫情发展需要,对教工疫情信息排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月28日,人事处在接到对全校7000余名教职工开展全面排摸、全覆盖统计的任务后,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黄雨在与同事协调工作时说:“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是防疫战斗的精确指导点,有助于我们快速找出特定属性人员进行安全提醒,大家务必保质保量完成好数据统计工作。”人事信息化建设中心主管范筱焱牺牲个人假期休息时间,舍小家为大家,发挥信息化专业优势,全力做好每日全校教职工信息数据汇总。根据上级要求结合二级单位意见反馈,范筱焱老师带领同事进一步科学设计数据表格,增加了居住地址、手机、计划返沪时间、隔离起始时间、返沪交通工具等多项重点关注数据。按照最大化原则覆盖人员范围,按照部门拆分数据,1月28日下午下发到全校98个二级单位,开展更为精确的教工排摸、数据采集工作。为确保信息准确性,各单位工作人员常常忙到次日凌晨才能完成任务。

经过几天的排查统计,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与二级单位实时沟通,查漏补缺,自1月31日起,将全校人员固定到二级单位,压实责任。值班人员又对数据进行核查分析,发现问题立即联系二级单位,即便是凌晨,各二级单位的工作人员总能快速响应,不厌其烦地对数据进行补充完善,如电信学院、汽车学院等二级单位设计利用小程序,提升教工信息报送的效率,并在工作群中交流分享。为落实学校“一对一”向每位教工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班子成员24小时待命,冲锋在前、靠前指挥,辗转于多个微信群,既要领会上级部门、学校的各项指示要求,又要组织落实好实际工作,随时与二级单位保持密切协同,及时处理好各类应急情况,如:有教师上报所在小区发现确诊病例,经查询数据库,发现几名同住该小区的教工,及时通知相关二级单位告知相关教工加强防范;有教工返沪后收到通知所乘航班有乘客确诊,立即上报学校,当晚教工防疫工作组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确认,该信息有误,及时消除了该教工的紧张情绪和心理负担。

研发系统,让信息数据优化成网

在确保基础数据精准基础上,加快研发系统,对数据挖掘分析,对关键数据变化进行跟踪核查,便于实时调整防控策略,加强研判。2月2日,学校决定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防范工作,在沪隔离满14天且无异常的教工方可进入校区。为确保数据准确性,范筱焱老师加紧组织设计编写程序,快速提取数据,2月3日起即实现了学校的防范要求,每日更新许可名单提供门禁系统。范老师解释道:“校园管控涉及到广大教工的工作安排,我们要提供最准确的人员信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保证教工安全有序完成各项紧急重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部门也及时调整工作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保障防控期间人事人才业务的正常办理。

今年范筱焱老师的孩子高考,按照原来计划,这个假期他要多在家辅导孩子的功课、多做保障工作的,自疫情防控启动他就奋战在教工疫情信息化管控工作的一线,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根本无暇顾及孩子,反倒是孩子来提醒他吃饭、睡觉。他在完成每日数据汇总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每日教工动态趋势分析,并做好重点数据信息挖掘,便于领导实时预判决策。随着疫情变化和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及时全面了解教工疫情,范老师先后修订三个版本的信息上报汇总分析表。为加快反应速度,提高数据汇总效率,他还组织编制教工疫情日报告工作程序。范老师深有感触:“教工每日动态数据统计、分析关系到疫情防护的预判,关系到防控举措的及时调整,来不得半点马虎。领导们每天不管多晚,我的请示都是马上答复,基层党委组织员也是经常忙到深夜,没有他们的无条件支持,这事情肯定是做不好的。”经过前期10天的工作磨合,他发现目前的模式只能做到每日数据更新,还需大量时间汇总检查,响应不够快、效率不够高。因此他积极投入研发统计分析系统,2月8日起开始编制网上报送系统。“线上报送系统预计近日可投入使用,启用后二级单位可实时更新人员信息,让数据形成智慧网络,通过程序去规范数据质量,不再需要汇总整理,随时都可获取最新最准的数据,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动态,极大减轻大家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范老师有信心地说道。(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