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汪品先院士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作《深海探秘》主题报告

来源:招生办公室   时间:2019-12-03  浏览:

11月29日下午,我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院士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作了主题为《深海探秘》的报告。他从人类开始进入深海、探索深海生物世界、深海通向地球内部、进军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四个部分,深入浅出地向中学生们介绍人类深海探索历程。500人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

汪品先院士从介绍早期的潜水服、潜水球到人类探索海洋的历史,引出“海洋有多深”这一话题,并分享自己去年5月搭乘“深海勇士号”下潜南海海底过程中发现的深海珊瑚林、冷泉贻贝群、冷水珊瑚等深海生物的图片,讲述深海生物身体巨大且能够发光的特性,他生动幽默的表述引来现场阵阵笑声。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聆听汪品先院士介绍神奇的海底世界,了解了深海这个暗能量生物圈的生态特性,从而思考深海探测的意义。随着人类与海洋关系的变化,海底世界的国际竞争愈演愈烈。近年来,中国在深潜、深网、深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加快了中国向海洋进军的步伐。汪品先院士强调,海洋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青年一代要心怀使命,把握机遇,勇于投身海洋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学生代表为汪品先院士献花,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圆满句号。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为我校“苗圃计划”合作学校,是我校探索大中小学贯通培养新模式的试点中学。近年来,上海交大附中优质生源进入同济大学数量逐年增加,双方合作已成为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机衔接的典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