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大学中学组上海地区决赛在同济大学圆满落幕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12-02  浏览:

11月30日,由中国日报社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第25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第18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第18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中学生英语演讲大会上海赛区决赛在同济大学圆满落幕。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等出席开幕式。吴敏苏、颜静兰、何伟文、顾秋蓓、刘森、Alywin Chew、John Geddes担任大学组评委。万江波、张芸、孙珊珊、龚萍、廖炜春、李爱云、Jennifer West担任中学组评委。来自上海各高校、高中、初中的近70位选手参加比赛。

 徐建平在致辞中向赛事组委会把本届比赛的上海决赛交予同济大学承办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承办这次大赛是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实践改革及第二课堂建设,选拔优秀外语人才,推进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过程中国际视野提升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持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选手们能以本届大赛为契机,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更加深入思考新时代大学生责任与使命的新内涵,关注国家战略、时代需求,关心国计民生、社会问题。

吴贇在发言中谈到,大赛演讲题目“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意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思考全球化进程、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她希望参赛选手自觉把自我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乃至世界的发展牢牢地搭在一起,自觉把青年学子的研究方向与国家的现实需要紧紧地连在一起。


精彩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各抒己见,字字珠玑,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中学生对于国家、民族和世界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的深入思考。

在即兴演讲环节,选手们在有限的思考时间内针对大赛组委会拟定的题目,围绕相应主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不断迸发着思想碰撞的火花。

在评委问答环节,大学组、中学组的提问评委分别对选手的已备演讲与即兴演讲内容提问。选手们的回答十分精彩,不仅进一步对演讲内容进行了深化,也展现了选手们敏捷的反应力及扎实的语言功底。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杨忆澄斩获大学组冠军,华东政法大学的曾潇雅荣获大学组亚军,华东师范大学的王嫣荣获大学组季军。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的蒋一诺斩获高中组冠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黎佳芸荣获高中组亚军,上海市市西中学的陈令懿荣获高中组季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王清越斩获初中组冠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闵行外国语中学的张曦允荣获初中组亚军,上海外国语大学双语学校的叶鋆宸荣获初中组季军。以上获奖者以及大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复旦大学的林曾汇、东华大学的陈若仪晋级全国半决赛。全体参赛选手都得到了来自评委专家们的高度赞扬。

据悉,“21世纪杯”创办于1996年,作为国内学术档次最高、组织最为严谨的英语学习竞赛,每年获奖选手都代表了中国学生综合英语演讲能力的最高水平。多年来,一大批英语好沟通能力强的年轻才俊通过这一赛事平台脱颖而出,进入社会各行各业后成为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如外交部知名高级翻译孙宁、张璐,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欣、王冠等。他们的出色表现展现了我国青年的飒爽英姿,也使得赛事更具影响力、号召力及生命力。

自本次大赛开始筹备以来,同济大学积极组织、周密安排,外国语学院充分准备、精心谋划,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近50人,保障了共百余名大赛选手、指导老师、家长的顺利参赛,实现了两个组别、两个赛场的同步联动,确保了大赛的成功举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