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 | 同济大学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12  浏览:

11月12日下午,学校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上海市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上海市社科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作了宣讲报告。

潘世伟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够全面落实到位”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常务副校长伍江、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交流了学习体会。

方守恩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会闭幕后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了全会精神,并将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重点内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做好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方守恩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及1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方守恩要求,要认真做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理论阐释。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全面组织开展学习。要加强分类指导,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效率。要原原本本学,静下心、沉下来,逐字逐句深读精读,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各基层党委要把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学习。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研讨。党委宣传部要组建宣讲团,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全会精神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教师研读全会精神,及时将全会精神纳入思政课,切实加强制度自信教育。要发挥学校专业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方守恩强调,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学校治理各方面各环节,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学校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完善制度,管好课堂,管好线上线下的阵地。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的体系,将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大学治理的效能,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两委委员,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