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医生为“雪龙2”号出征南极保驾护航

来源:新民晚报 校医学院   时间:2019-10-10  浏览:

昨日,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离港,预计15日从深圳正式启航,前往南极海冰区,开启为期半年的南极首航任务。来自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郝俊杰作为保健医生随队出发,在未来的162天远航中,保障船上所有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

图:郝俊杰作为“雪龙2”号保健医生随队出发 院方供图(下同)

“雪龙2”号医疗保障能力大大提升

强大的医疗保障能力,是科考任务顺利完成的重要一环。担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极地考察医学技术服务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的余万霰教授,曾亲赴南极100多天,有着13年中国极地考察医疗保健技术负责人经历。在他看来,极地科考船常遇到海冰、冰山、雪崩和流冰等极端气象,船员患病率高,重症患者难以外送,船上医疗设备又很有限,对远洋医学技术的要求极高。

此次“雪龙2”号向南极海冰区首航破冰前行,总航行162天,29760海里,意味着中国海洋强国技术又向前迈出一步。而在医疗保障方面,“雪龙2”号比起“雪龙”号增加了不少新的医疗设备。“比如DR设备、超声诊断设备等,都是方便医生操作的便携式检验设备,而以前只有心电图。”郝俊杰介绍。硬件上的更新升级,要求极地医生学习掌握更多专业技能。

在即将出发的“雪龙2”号上,胡淼打开一个药柜,向郝俊杰交接:“体积大的、不常用的放在里面,体积小的、常用的放在方便拿到的地方。使用消耗量大的药物,需要及时补充。” 

图:上海市东方医院应急医疗队队员欢送郝俊杰

与郝俊杰一样,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消化内科的胡淼医生也是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的一名队员。之前,他作为唯一一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了“雪龙2”号为期35天的南海试航医疗保障任务。今年12月,胡淼将奔赴南极,担任我国第36次南极越冬考察任务(长城站)为期一年的保健医生。

极地医生全科型诊断能力是必备

极地医生没有外界支援,“单兵作战”的郝俊杰,必须具备全科型诊断能力。出征前,郝俊杰经过了12个科室的轮训,将每一科最基本病理机制和诊疗手段进行逻辑融合与贯通,从而在面临复杂重症时可以做到头脑冷静,在简易诊断仪器条件下将临床误诊率降到最低。

郝俊杰是AHA美国心脏病协会基础心肺复苏(BLS)导师。远洋最大的健康威胁是突发心梗等重症,特别在极地考察船上,由于海区气象条件差、气温低、船舱密封、动力震动等因素,船员心脏骤停的事件曾屡次发生。作为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的一员资深老将,郝俊杰在救援队中负责重症监护室,多次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承担的重大赛事中承担医疗保障工作,在历届马拉松赛事中确保人员零死亡,拥有过硬的生命抢救技术。能力储备之外,家人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当12岁的女儿得知爸爸要前往南极时,满怀期待和骄傲。“她知道我要去企鹅的家乡了,特别高兴!”

图说:胡淼医生和郝俊杰医生交接工作

附属东方医院派出多人赴极地

1949年至今70年间,一系列重大科技创举从蓝图变成现实。极地医生,这个外界鲜知的名词,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医务人员中却熟悉而响亮。

据悉,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从2015年开始承担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健任务至今,共派出6位医生承担过8次中国南北极考察医疗保健任务,还有一位医学研究员以科学家身份赴南极科考,现场考察调研极地医疗保健技术。2010年,医院成立首支上海市卫生应急救援队,并于2016年成为首支通过WHO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有着国家极地考察医疗技术服务与研究中心,院长刘中民担任主任,同时也是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总队长。国家极地考察医疗技术服务与研究中心拥有90多人的人才库,一方面为极地科考储备医疗保障后续人才;另一方面,通过极地医生的实践,初步建立起一整套远洋保障体系。

(来源: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9478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