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国际比较下的医学教育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讨会 在同济大学召开

来源:   时间:2019-09-29  浏览:

9月25日,教育部在同济大学召开关于“国际比较下的医学教育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讨会。会议旨在通过中国与欧美国家课程体系的优势和差距比较,让与会高校共同思考中国医学教育改革,特别是课程体系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为新一轮医学教育改革指明方向。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学生司综合处副处长邱佳娜,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李文凯,我校校长陈杰、常务副校长伍江以及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汕头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13所高校领导和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启明主持。

13所与会高校代表介绍了各医学教育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与会专家就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和顶层设计的重要性、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和配套政策、早期临床和全程临床有效实施、案例教学开展等医学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杜贤表示,本次会议为未来新一轮医学教育改革和教材建设带来了革命性的意义,人民卫生出版社将坚定不移地以教材为抓手,配合各高校医学教育改革,完成医学教育的使命。

李文凯表示,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希望未来能够和教育部联合开发医学教育国家级项目,激励从事医学教育的教师开展更多更好的改革和创新,为促进我国医学教育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在听取13所高校的专题报告和讨论后,王启明对各高校在医学教育改革领域的探索和成果给予了肯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胜任力导向的医学教育改革理念、器官系统课程体系改革方向、PBL/CBL/TBL等教学方法改革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同频共振,未来的胜任力导向的课程体系一定要着眼于如何打通基础和临床,实现全面贯通和融合。王启明指出,未来的医学教育改革一定要符合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和创新培养的要求,回归医学教育的本质,在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体系改革、聚焦临床能力的培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重点布局,探索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体系。

林蕙青在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课程体系改革,与会高校都是在器官系统整合课程体系改革方面有所探索和实践的学校。与会高校通过分享改革宝贵经验,探讨中国医学教育的瓶颈问题和解决途径,可以更好地推进我国医学教育改革试点和创新。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高校在医学教育改革领域的实践和创新。她表示,与会高校在医学教育改革领域有情怀、有精神、有韧劲,尽管各高校改革模式不同、方法不同,但都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医学教育的现存问题,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国际化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会高校在医学教育改革尤其是课程体系改革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新一轮医学教育改革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和扩大,未来将整合各高校的资源,借鉴可供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打造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示范区,引领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和腾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