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一批优秀教师获表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0  浏览:

9月10日下午,学校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表彰一批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项或荣誉称号的优秀教师。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讲话,大会由校长陈杰主持。此次大会还在嘉定校区设立了分会场。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与会师生首先观看了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学习强国”平台共同推出的短片《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教师在一起》。

方守恩首先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一批优秀教师表示诚挚祝贺,向从教30年的老教师、向离退休的老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向过去一年加入同济大家庭的新教师表示热烈欢迎。

方守恩说,近年来,同济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尤其是一年以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学研究获重大突破,社会服务不断拓展;人才工作继续取得新进展,高层次人才数不断增加;教师队伍师德师风不断加强,育人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方守恩表示,同济大学正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处在不进则退、进慢了也退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正在同心聚力,力争迈上新的台阶。广大教师作为育人、兴教、强校的主力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希望广大教师一要坚持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二要提高职业素养,提升业务能力;三要坚持学生中心,恪守教学相长;四要积极服务社会,共振中华复兴。

方守恩最后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爱校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同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陈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责无旁贷。“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今天的同济大学正朝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行。希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为标准,更好地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将满腔热情与全部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今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郑时龄院士入选 “最美教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睿入选“最美高校辅导员”,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院士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童小华教授领衔的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方守恩、陈杰分别向郑时龄、李睿、常青及童小华团队代表献花,表示祝贺。

今年,学校有20位教职工获“上海市育才奖”,他们分别是万立明、王一、王飞、王冬冬、王谋寅、邓慧萍、左建勇、石振明、刘芳、杜建忠、杜豫川、李峥嵘、李莉娜、杨文卓、沈海军、宋文娟、张敬、赵盈、童美松、楼狄明。10位教师获评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他们分别是尹大强、乔晓红、刘润、孙周兴、孙振平、杨贵庆、陈鸿、林建平、高绍荣、慎金花。10位教师获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提名奖”。常务副校长伍江,副校长江波、蒋昌俊,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分别向获奖者颁奖。

今年,学校有107名教职工从事教育工作已满30年。2018至2019学年,学校有199名教职工离开岗位,光荣退休。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副校长顾祥林、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副校长陈义汉分别向他们颁发从事教育工作30年证书及荣休纪念证书。

郑时龄院士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抒发了一个师者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之情。数学科学学院李雨生教授代表2019年退休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将继续为同济的人才培养发挥余热。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孔庆钊作为新进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投身教育事业、立志教书育人的理想情怀。

在全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庆祝大会落下帷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