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22  浏览:

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于8月21日全天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会由方守恩主持。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永章出席。

根据教育部党组要求,校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于7月20日举行了启动会并开展了第一次集体学习。会后,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按照启动会的要求,在暑假期间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教育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学校编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读书班学习资料汇编等学习材料,为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作了认真的准备,撰写了发言提纲,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方守恩表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要知行合一抓深抓细抓实理论学习,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他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的初心,将同济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更是我们的使命。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更加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更加深刻理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建设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责任担当,培养好学生,服务好老师。他强调,要创新突破担当作为勇闯发展新路,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重点:一是不断提高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着眼全局主动谋划,在服务国家大局中赢得战略主动;二是激发全员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奋斗状态,同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倡导质量文化追求卓越,对标对标世界一流水平,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事业发展;四是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继续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维护好发展好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陈杰围绕“同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同济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具有以下基本特质:首先,要爱党爱国、品行良善;其次,在民族复兴大业中能勇挑重担;第三,在时代发展潮流中要勇闯前沿。同济人要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在维护党和国家利益方面绝不退缩。他表示,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核心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从思想素质和学科专业水平两方面不断提高师资质量;二是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见实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作为思政教育的首要内容,发挥专业课教师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抓好思政教育的实践环节,发挥好学生党组织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三是要优化学科结构,改善教学方法。全校上下要端正态度、坚定信心,不断进行调整优化和自我改造,相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会上,其他各位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逐一认真谈了学习体会,对照中央的要求,摆查不足、自检自省,为即将正式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好了准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