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拾忆公益服务团队为老年人免费开展认知筛查与康复训练

为实现人口积极老龄化贡献同济力量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07-22  浏览:

 “当身边的老人渐渐地开始词不达意、语句不通、语言空洞、变得‘笨口拙舌’,研习语言学的我们很想通过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们做些改变。”来自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的学生刘卓娅、毛欣越这样说道。

近日,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师生组成的拾忆公益服务团队在同济医院、甘泉社区等地开展免费老年人认知筛查与认知症科普;在长寿路街道与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开展体脑激活项目,发挥语言学优势,通过外语教学等互动帮助老人改善认知能力,努力建立“预防——干预——照护”三级预防体系,开展“记忆学堂”等活动。活动受到了老年居民与家属的一致欢迎。

拾忆团队成员与老人开展康复训练活动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龄人群会出现语言衰退、甚至语言障碍,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老年语言学是在老龄化背景下,进行正常及认知障碍老年人语言能力退化基础研究及应用研发的语言学分支,目前在我国正日益受到关注。早期识别和认知干预是改善当前认知障碍、改善语言衰老现象的关键因素。外国语学院语言专业的刘卓娅、毛欣越两位同学,在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黄立鹤副教授的指导下,牵头创立了拾忆(Memory Seeker)公益服务团队,受到了许多同学的积极响应,由此建立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该团队揉合了外国语学院、医学院等多个专业力量,开展基于老年语言学研究的上海社区认知障碍公益服务,涵盖了线上线下一系列长期活动:近两年来,他们坚持在上海多个街道、社区为老人进行免费认知评估筛查,并开展言语治疗、认知游戏等活动帮助老人保持大脑活力、改善认知能力,覆盖面近千人次;编译制作并发放认知障碍早期预防与筛查指南科普手册;研发上线同名小程序,帮助家庭实现自我筛查;通过公益讲座与多媒体形式进行认知障碍相关知识的宣传;开展社会调研与学术研究,针对高龄社区老年人群的调研成果,总结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的咨询建议。

中心研究员为老人开展脑健康体检

拾忆(Memory Seeker)公益服务团队依托同济大学2017年成立的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基于老年语言学研究成果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我校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主任顾曰国教授、秘书长黄立鹤副教授分别是该领域的领衔中青年学者。目前,该中心瞄准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及老龄科学发展前沿,以基于多模态数据的研究为特色,已经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脑计划”项目子课题、科大讯飞委托课题等各类研究项目。团队内的两名本科生也分别主持两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从语料库与社区治理两方面为老年人的语言蚀失研究、老龄化社区建设、社会治理创新与精细化管理提供智库建议。

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挂靠我校外国语学院。学院作为学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正积极着手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创新思政育人工作内容与方法创新。学院依托中心,将老年语言学作为学院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坚持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注重科研育人。中心多次举办学术论坛及会议,培养老年语言学方向博士、硕士研究生,组织师生长期坚持到同济医院与社区街道为老人开展认知评估与筛查,力争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实现人口积极老龄化贡献力量。今年3月举办的首届全国老年语言学讲习班吸引了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医院从事老年语言学、老年认知障碍疾病诊治的百余名教师、医生及研究生参加学习,受到高度关注;还策划出版“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研究”丛书。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