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与杨浦区签约共建“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

​共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向杨浦区基础教育辐射、延伸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7-12  浏览:

7月12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协议》,区校联手共建“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共同推动同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向杨浦区基础教育(含幼儿教育)辐射、延伸,助力打造优质教育集聚区,既为服务上海科创中心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也服务同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首轮合作期为10年。这也是同济大学落实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的又一实际行动。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副区长徐建华,副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常务副校长伍江、党委副书记吴广明等出席签约仪式。李跃旗、方守恩分别致辞,谢坚钢、陈杰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李跃旗在致辞中表示,区校合作共建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是区校双方在推动“三区联动、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他希望,要全面推动协议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做到行动密切协同、步调高度一致,合力推动协议中各项合作内容尽早落地见效;要全面打造教育品牌,持续做大做强“同济系”基础教育链,共同推动基础教育集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品牌;要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全力打造“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升级版,加快建设创新杨浦、智能杨浦,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方守恩在致辞中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我们推动成立“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适逢其时,意义重大。今天的签约为区校共同推进基础教育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有利于区校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基础教育品牌,共同打造一流基础教育的新模式。他希望一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深化区校合作的认识,推动合作共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二要切实关切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加快形成、完善区校共建大学附属学校的新模式;三要以点带面推动区校合作深层次发展,开启区校全面合作新局面。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遵循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关于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的理念及目标,以同济大学为引领,以办学管理体制改革、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培养方式改革为突破口,共同探索基础教育(含幼儿教育)与高等教育有机衔接的系统教育改革。

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由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存志东校(上海市十五中学)、同济大学实验学校、同济小学、同济大学幼儿园、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筹建中暂名,位于政学路)组成。后续双方将根据事业发展需求,适时增加、调整基础教育集团学校构成。区校双方将共同支持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引领校”;支持同济大学附属新江湾城实验学校高起点办学,成为上海市优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支持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拓展办学空间,成为上海市特色鲜明的一流民办初中;支持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托管同济大学附属存志东校(上海市十五中学);支持同济大学实验学校、同济小学和同济大学幼儿园整体提升办学水平,让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成为上海基础教育的响亮品牌,成为百姓心坎上的满意品牌。

双方还将共同支持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学校探索学生工程素养贯通式培养模式,整合同济大学高端教育优势,吸纳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共同进行学制贯通下以工程类课程为核心的课程建设、学段衔接的学生工程素养和招生机制的研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