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成立宜宾长宁灾后重建规划工作组,先遣队已进驻震中工作

常青院士深入震中双河镇指导古镇及历史建筑保护
来源:新闻中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9-07-01  浏览:

新闻中心记者6月30日获悉,我校已于6月26日成立“宜宾长宁灾后重建规划工作组”,第一批先遣队已赶赴震中双河镇开展驻场工作。6月29日,我校著名历史建筑保护专家常青院士已深入震中,对古镇及当地历史建筑的保护进行调研指导。

6月17日晚,四川宜宾长宁发生地震的消息传来,我校高度关切,第一时间与宜宾方面取得联系,发去短信、微信问候,向“第二故乡”宜宾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学校当即启动地震专项救助工作,对因地震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同济学子家庭进行救助。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对宜宾受灾情况高度关心,第一时间指示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迅速与宜宾市委市政府取得联系,了解灾情,表示只要宜宾需要,同济大学随时提供援助。

此次地震震中双河镇地震烈度达到8度,房屋损毁严重。随着第一阶段抢险救灾的完成,灾区工作重心转向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等工作。6月24日,应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新哲教授赴宜宾地震灾区,实地调研受灾最严重的双河镇、梅硐镇。王新哲与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他表示,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将选派富有灾后重建经验的精干力量,将灾区重建与城镇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用好国土空间规划的空间资源整合平台,高起点规划,为灾区恢复重建贡献同济智慧。

规划院党委书记王新哲教授调研双河老镇区

6月26日,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长宁灾后重建规划工作组”,抽调规划、建筑、景观、市政、历史保护专业的精干力量,全力支持长宁县受灾地区的重建规划。由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彭万忠带队,陈晨、于亮、夏福君、王超、吴童荣、薛骏成组成先遣队赶赴重灾前线——震中双河镇开展驻场工作。

6月27日,我校灾后重建规划工作组先遣队先后考察了长宁县双河镇、富兴乡、梅硐镇、硐底镇、龙头镇这五个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在各镇镇长陪同下,先遣队分别深入到这五个镇的农户、医院、学校、政府、地质灾害点详细查看,询问受灾情况,了解规划需求。6月28日上午,先遣队与长宁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举行了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座谈会,进一步听取各方需求。

工作组调研双河镇受灾学校及居民灾后安置点

工作组连夜汇总资料

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座谈会

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周俭教授介绍,目前,先遣工作组与设计研究院后方支持团队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的背景下,本着对全县受灾群众负责的态度,坚持长远性与应急性相结合的规划思路,既要突显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性、整体性和长远性的综合部署能力,又要体现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应急性、时效性、针对性和快速性的快速反应能力。计划在双评估和双评价的基础上,有序安排恢复重建,合理布局持续发展,初步拟定灾后重建规划的编制重点是长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长宁县南部六镇重灾区灾后重建实施规划、永久安置区选点与详细规划、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双河老镇区重建规划等。由于灾区面积大、受灾严重,先遣工作组与后方支持团队正加快前期调研分析,为后续进一步组织专业团队提供详实的基础信息。

6月29日,正带领学生在川滇开展乡村历史遗产调研的著名历史建筑保护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常青,得悉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灾后重建规划工作组正在开展紧张的驻场工作,遂改变行程,带领助手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双河镇进行调研指导。

 

常青院士现场听取灾损情况汇报并指导重建计划

双河镇是此次长宁地震的震中所在地,也是长宁老县城所在地,具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老镇区格局保存完好,文庙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老镇区在本次地震中受损最为严重,震区内80%左右的建筑不能继续使用。文庙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毁,文庙所在的双河小学部分教学楼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震后成为危房无法继续使用。

在长宁县县长贾利华陪同下,常青院士查看了老镇区和文庙建筑,详细询问了古镇历史文化。常青说,文庙建筑具有较高的艺术性,老镇区中重要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在全域历史文化格局保护中具有重要意义。他叮嘱规划工作组要认真研究文庙的历史,在做好考古发掘论证的前提下,结合教学楼的拆除,恢复一部分文庙格局,使其成为老镇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地区和当地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抓手。

 

常青院士调研并讨论古建内部恢复及灾害防治办法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